人氣 4269

你的加班費被A了嗎? 勞動部上網幫你算

#理財 #勞基法 #1例1休 #周休二日 #加班費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立院臨時會將勞基法修法列為優先法案,修法除新增七天休兩天,另搭配休息日加碼計算。

為了幫助外界了解修法前後加班費差別,勞動部繼推出說帖後,今天再推加班費線上試算系統,試算現況、一例一休及兩例三種加班費,讓勞工一目瞭然。線上試算系統最晚今天下班前上線。

勞基法修法版本將休息日加班費加碼再加碼,從原版本「1+1」改為「1+1+0.33」、「1+1+1.66」,且增訂「以價制量條款」,休息日加班1小時就要給4小時加班費,超過4小時就算8小時加班費。雖然對勞工有利,但因計算方式複雜,為了幫助勞工了解,勞動部將再推加班費試算系統上網,讓勞工「填填看」。

勞動部表示,加班費試算系統上網後,勞工只要填入每月薪資,系統會以每月平均工時240小時自動計算該勞工平均每小時時薪,再以此計算加班費。

系統假設前提勞工周一到周五為工作天,勞工再填入當周上班及加班時數,系統就會分別試算現行、一例一休(假設周六是休息日、周日是例假)、兩例(周六及周日都是例假)三種狀況的加班費。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表示,雖然勞工對「一例一休」不滿意,但是此案兼顧勞資雙方需求,無法完全偏向一方;此次處理工時及加班費,或許無法完全解決現行問題或滿足各方要求,但若將所有問題一次解決,狀況只會更複雜,就好像疊疊樂一樣,每個人再多疊一塊上去,最終結果就是全垮,一步步前進,才能走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