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川金為何破局 美朝各說各話

#寰宇 #川金會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第二次「川金會」無果而終,美朝對破局原因各執一詞。北韓外長李容浩1日反駁所謂朝方要求全面解除制裁之說,表示僅提議解除部分制裁。朝方還稱,願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但美方卻要求還需採取其他棄核措施,而放棄了千載難逢的機會。北韓官(黨)媒則強調美朝峰會建設性,並說雙方領導人商定繼續展開對話。

駁川普 只提部分解禁

李容浩1日凌晨在越南河內召開臨時記者會,稱「我方要求的不是全面,而是部分解除制裁」,具體包括聯合國涉朝制裁11項決議中2016-2017年通過的5項,即要求首先解除有礙民生經濟的制裁。美國總統川普前一天則表示北韓希望全面解除制裁,雙方說法大相逕庭。

據韓聯社報導,李容浩稱朝方提議,美國若解除制裁中有礙民生經濟和人民生活的項目,平壤將在美國專家的見證下,由兩國技術人員共同完全永久廢棄寧邊地區包含鈾、鈽在內的所有核物質生產設施。這是目前美朝所處的信任階段,朝方可採取的最大限度無核化措施。而更重要的是,美國需提供安全保障,但美方對在軍事領域採取措施卻感到有負擔。

廢寧邊設施 史上首遭

李容浩還表示,為了消除美方的憂慮,朝方有意書面保證不再進行核導試驗,但美方卻堅持除了寧邊核設施外,還需採取其他棄核措施,據此可知,美國尚未做好接受朝方提議的準備。

他強調,北韓的提議「符合現實」。北韓副外長崔善姬在記者會結束後受訪時表示,朝方提出願在美國專家見證下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這是史上從未有過的提議,但美方卻沒有接受,放棄了這一千載難逢機會。寧邊核設施中包含龐大的濃縮鈾工廠,朝方有意完全廢棄,卻未得到美方響應。

朝方謹慎 先向陸解釋

與2月28日午後美方直接宣布川金會談判破裂不同,朝方先派出副外長李吉成訪問大陸,會見了大陸外長王毅,直到1日凌晨才召開臨時記者會。從整個流程上看,朝方非常謹慎,先向陸方解釋了原因之後才公布相關立場。

北韓官(黨)媒朝中社及《勞動新聞》1日也報導河內川金會的消息,但對峰會無果而終及雙方的分歧隻字未提,宣示了繼續與美方磋商姿態。

朝中社說,美朝雙方在會談上就建立全新美朝關係的具體方案,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並商定今後繼續展開建設性對話。《勞動新聞》也使用類似措詞,還稱金正恩對川普為使會談取得成果而付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謝,並約定再次舉行會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