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1

北極圈唯一天文站望遠鏡 原來是中研院MIT

#天文 #地方 #格陵蘭望遠鏡 #科學 #中研院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你知道在北極圈內也有天文觀測站嗎,而其中唯一的「格陵蘭望遠鏡」,可是由中研院天文所團隊主導興建。而世界上最大的地面望遠鏡,也有中研院的心血在裏頭。

「台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即起於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展出。展品包括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團隊主導興建的「格陵蘭望遠鏡」,以及位於南半球智利,世界上最大的地面望遠鏡「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及次毫米波陣列」等。

「台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正在於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展出。圖/中研院提供「台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正在於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展出。圖/中研院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慶祝成立四十周年,舉辦「台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凸顯台灣和美國在科學和科技領域的合作與成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人類自古即不斷嘗試解讀從太空接收到的各種訊號,對於宇宙有無窮無盡的好奇,而好奇心正是科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動力。

他舉例,中研院院物理所參與阿爾發磁譜儀(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簡稱AMS)計畫,為有史以來最強力、最靈敏的粒子偵測器,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精準的宇宙射線能譜量測。

中研院物理所指出,這項跨國合作計畫有來自全球16國研究機構的支持,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丁肇中院士擔任計畫主持人,物理所李世昌院士則擔任計畫副主持人之一,率領台灣團隊共同參與。

而中研院天文所自2008年接起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及科技部的邀請,加入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研究計畫的北美團隊,參與目前最大的地面望遠鏡ALMA計畫,ALMA望遠鏡即採用天文所研發之接收機。

目前唯一設在北極圈的次毫米波「格陵蘭望遠鏡」,也是中研院天文所與美國史密松天文台等天文團隊攜手合作,使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的12米ALMA原型機望遠鏡改裝而成。

中研院指出,格陵蘭望遠鏡跟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SMA)、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三點連線,利用特長基線干涉儀的天文技術,構成一個接近地球直徑約1萬公里的陣列式望遠鏡,擁有超高解析力,挑戰觀測超大質量黑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