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4

在校的成績、排名到底重不重要?葉丙成這麼說

#葉丙成 #成績 #地方 #排名 #台大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學生該如何時看待在校的成績跟排名,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臉書發文說,從大尺度來看成績、排名的意義不大,只是社會中很多資源的分配講究公平,最後流於用成績決定。但如果把這種妥協變成自己覺得成績好就是王,就錯的很離譜。

葉丙成說,成績跟排名,確實只是一時的標籤,然而不代表成績跟排名是萬惡的。學習是需要評量、診斷的。設計的好的評量,得到的成績,確實代表當時學習的好壞狀態,就好像我們看醫生時的診斷報告,只是告訴我們當時的狀態如何而已。成績本身沒有問題。

台大教授葉丙成。圖/聯合報資料照片台大教授葉丙成。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他表示,申請國外學校的研究所、博士,國外大學會在意大學的課程有沒有打好學術的基礎,看GPA(學業成績平均點數)是很合理的。只是他所知道的,往年也有不少學生是因為大學部專題研究做出很棒的研究成果,雖然GPA普通,最後申請到很好的國外大學。

他說,一時的成績跟排名,在大尺度的時間下,其實無法代表一個人。只是社會中有很多資源的分配由於僧多粥少講究公平,最後流於用成績決定。這是令人無奈的現實。但不能覺得成績好就是王、就是棒、就是值得大家拍手說好棒棒。

 

 

葉丙成臉書全文:

有人問我,成績跟排名的重要?為何雙學位、轉系、書卷獎、申請研究所、留學等,如此看重成績?該如何看待此事?

成績跟排名,確實只是一時的標籤。我在台大的教授同事、還有現在引領風潮的成功老師、還有創業界厲害的創辦人,有好幾位以前念書的時代成績都不好。但因為有好的能力、好的本質,後來還是成為很棒的教授、老師、或創業家。當時間的尺度放大到一輩子來看,學生時代的成績跟排名意義不大。

然而,這不代表成績跟排名是萬惡的。學習是需要評量、診斷的。設計的好的評量,得到的成績,確實是代表了當時學習的好壞狀態。成績就好像我們看醫生時的診斷報告,只是告訴我們當時的狀態如何而已。成績本身沒有問題。

然而人的社會由於資源有限,加上台灣社會又極端在意「公平」,以致於許多審查到後來常以成績跟排名作為主要依據。這是最好的方式嗎?我不認為是。但為了避免被人投訴不公平,最後只能用這種不是最理想、但不會需要承擔被投訴風險的方式去決定結果。轉系、雙主修、輔系、選領域、考進研究所,都是這樣的。

至於書卷獎,我個人並沒有很支持這種獎項。大學不是只有讀書而已。還有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學習。

選教授有沒有看排名?我最優秀的博士生之一,當年專業領域大學成績沒有很好,找我唸碩士的時候我也收了。不是每個教授都用成績篩選研究生。我的同事有不少(包括我)最愛找大學有做過很有意思的專題、對我們的領域有熱情的人。至於成績,我覺得還好。

申請國外學校,如果是要念研究所、博士,在學術的路上原本就比較在意大學的課程有沒有打好學術的基礎。這時候國外大學看 GPA 了解有沒有唸這個領域需要的專業,也是很合理的。只是我所知道的,往年也有不少學生是因為大學部專題研究做出很棒的研究成果,雖然 GPA 普通,但最後申請到很好的國外大學。

想強調的是,一時的成績跟排名,在大尺度的時間下,其實無法代表一個人。只是社會中有很多資源的分配由於僧多粥少講究公平,最後流於用成績決定。這是令人無奈的現實。

但如果把這種因為大家追求公平而不得不看成績分配資源的妥協,變成自己覺得成績好就是王、就是棒、就是值得大家拍手說好棒棒,我只能這樣的想法,真的錯的很離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