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埔里百年夫妻樹病了 居民動員20多人搶救

#百年夫妻樹 #地方 #老樹 #埔里 #樹癌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天仙宮旁的「百年夫妻樹」,近年因棲地環境不佳,枝葉日漸稀疏,根幹更出現空洞、剝皮等狀況,當地居民很憂心,日前尋求專業樹醫協助醫治,盼能恢復生機,繼續作伴相守。

「一大一小、相依相伴逾百年。」當地里長黃戊寅指出,天仙宮旁的2棵鳳凰木,樹齡均逾百年,因兩樹相依而生,被居民視為「夫妻樹」,是見證社區發展的重要地標,這幾年卻枝葉稀疏「病懨懨」的,健康似乎出狀況。

埔里鎮天仙宮「百年夫妻樹」因棲地不佳,居民和樹醫團隊幫忙改善生存環境。 記者賴香珊/攝影

地方憂心「夫妻樹」老命不保,因此尋求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幫老樹診斷治病,經檢視後發現,夫妻樹環根部周邊因民宅整建、道路改善遭鋪設水泥或柏油,嚴重阻礙它們淺根呼吸與發育,長年下來損害其健康狀況,病情才會急轉直下。

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執行長許叔蓀說,確認老樹病灶後,便與當地居民著手規畫搶救行動,另方面也慶幸,這對老夫妻應該未感染「樹癌」褐根病,只要妥善重整棲地,透過短期救治和長期維護,重獲生機的機率就相當高。

麒麟里為此動員20多人協同台灣老樹救援協會、中興大學護樹志工,以電鑽、鏟子等將長期覆蓋老樹根部的水泥、柏油塊全數挖除,再以水刀工法鬆軟其棲地土壤,之後埋入竹管協助通氣和排水,未來將在夫妻樹四周圍起隔離區,避免樹木根部土壤遭人車踩踏、輾壓,維護根系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