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

費率審議會前…經濟部表態 4到9月電價可望凍漲

#電價 #政策 #經濟部 #油價 #台電

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鄒秀明/台北報導

經濟部三月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會中決定四月電價是否調整,經濟部昨天表態,將在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若成案,四月到九月電價可望凍漲,維持目前平均每度二點六二五三元。

經濟部強調,電價是否調整屬「電價費率審議會」權責,經濟部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但仍須尊重審議會最後審議結果。

經濟部三月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會中決定四月電價是否調整,經濟部昨天表態,將在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三月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會中決定四月電價是否調整,經濟部昨天表態,將在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成員共十七人,其中政府機關代表有九人、工商及消費者團體代表三人、專家學者代表五人,政府機關代表對於電價調整具有絕對主導權,在經濟部罕見提前「表態」後,一般認為維持凍漲機率極高。

經濟部能源局昨天主動發新聞稿表示,經濟部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經濟部此舉相當罕見,外界解讀,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後大敗,加上隨著總統大選逐步升溫,若電價凍漲可避免影響選情。

近日有媒體報導,台電今年一月虧損六十四億元,雖然國際油價較去年下跌,但預估全年均價為每桶六十五美元,依台電估算四月電價應調漲百分之六,因電價費率審議會明定調幅最高百分之三,因此台電爭取調漲百分之三,以適時彌補虧損,並舒緩年底累積調幅。但經濟部昨天發出新聞稿反駁,不僅指出調漲電價「純屬臆測」,甚至直接表態無須電價調漲。

經濟部表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去年九月檢討電價時,燃料價格是近期相對高點(油價約七十五元美金/桶),當時審議會在綜合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原則,並未調漲電價,但目前燃料成本(油價約六十五元美金/桶)較去年九月為低,經濟部認為,目前電價相較去年更無調漲的壓力,因此經濟部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

經濟部表示,依「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電價調整頻率為一年檢討二次,原則為四月及十月進行,且明定電價調幅最高百分之三之限制,台電公司依電價公式估算之電價檢討方案,尚須經過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由審議委員依公式檢視各項成本因子後,決議最終電價調整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