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10月電價擬凍漲 不排除首度動用電價平穩準備

#政策 #電價 #台電 #經濟部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10月電價凍漲幾將底定!經濟部最快本周或下周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議,由於台電8月稅前盈餘84億元,前8月累虧縮小至127億元,受惠於夏月電價因素,前10月累虧會降至百億元以下,加上9月氣價凍漲,大大減輕台電燃料成本壓力,因此10月電價傾向不漲。

據悉,目前累計電價平穩準備達790億元,這次會議將討論,不排除首度動用,填補台電虧損。知情高層透露,目前受豪雨衝擊,加上中秋節將至,百物價格蠢動,今年前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1.64%,算是近幾年漲幅較高的一年,「此時不平穩,更待何時?」

10月電價凍漲幾將底定!

經濟部原本排定12日(周三)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但因故延後,由於電價需在施行10日前公告,因此20日前必須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拍板10月電價漲或不漲,最快可望本周召開,最遲17日當周開會。

據悉,台電8月稅前盈餘84億元,前8月稅前累虧由7月的211億元,縮小為127億元,俟9月營收公布時,累虧可望降到百億元以下,知情人士說,至10月底止,台電累虧確定都在百億元以內。加上9月中油宣布凍漲天然氣價格,減輕台電燃料成本壓力,累虧壓力較上半年紓緩不少。

儘管11、12月依往年經驗,因10月1日恢復非夏月電價,有助平穩物價,但台電營收會呈現虧損,惟全年累虧不致太大。由於九合一期中選舉將至,且台電累虧金額明顯縮小,加上平穩電價準備累計790億元,因此相關決策高層認為,10月電價不急於調漲,以免在接連豪雨、菜價上漲之際,又因電價調漲,讓商家多了一項可調漲價格的「藉口」,造成通膨野火燎原。

據了解,政府高層決策傾向10月暫時觀望,倘若國際油價因美對伊朗制裁禁運石油,漲幅太大,造成氣價連動,儘管有三個月遞延,但台電增燃氣機組,燃料成本壓力仍會很大,明年4月電價檢討時,會再作調整的打算。

據台電估算,倘若電價反映調漲1%,每度電價由4月的2.6253元,漲為2.6515元,約漲0.03元,反映1%估可減少台電約58億元損失。依台電全年累虧狀況來看,即使調漲,調幅應不至達上限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