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2

成本攀升 10月電價看漲3%

#政策 #電價 #經濟部

聯合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暫訂周四(十三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決定十月一日起的新電價。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經濟部次長已相繼表態,電價調整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的專業決定;若以目前的數據計算,預料電價將調漲百分之三,但對用電量在一定度數以下的住宅與小商家,電價可能不予調整。

近期豪雨襲台,經濟部為了災防應變,已數度更改開會日期,因十月電價調整在即,為了趕得及作業時間,勢必在本周擇期開會,目前暫定十三日開會。

經濟部暫訂周四(十三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聯合新聞網)

今年四月依公式計算決定調漲電價百分之三,當時經濟部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能源等三大理由,對於住宅每月用電量在五百度以下、小商家一千五百度以下的用電,電價不予調整,讓八成五的用戶的電費沒有上調。

而半年一次的電價調整檢討時機又將到來,十月電價的調漲壓力更勝於四月,但年底選舉等大環境因素,讓維持電價穩定甚至凍漲成為另一種壓力。

經濟部次長兼電價審議會召集人曾文生日前表示,電價要尊重委員意見及長期的價格推估。外傳年底選戰在即,加上大雨造成物價蠢動,基於平抑物價的考量,十月電價將「凍漲」,曾文生說,電價自十月一日起會調降成非夏月電價,對維持物價的穩定已是「正面因子」。

由於夏月電價漲幅約百分之十三至廿七,按電價公式半年漲幅不超過百分之三的規定,即便十月起電價漲百分之三,整體電價走勢仍是下跌,有助物價平穩。

目前官方委員在電價審議會席次已經過半,政府仍有對於電價調漲幅度與內容的決定權,預料即使電價上漲,仍會搭配部分「不漲」的配套機制,避免整體經濟社會受到電價問題干擾。

電價之所以調漲壓力大,主要原因是成本持續攀升。台電最快今天公布一至八月經營實績;據台電官網公布前七月的財報,因燃料成本大漲,前七月已虧損二一一億元,虧損規模是去年同期逾四倍,預料台電今年恐將轉成虧損,終止之前連四年獲利。

台電若出現虧損,勢必動用到規模七九○億元的電價平穩基金。知情人士表示,本次電價費率審議會還不會討論到是否要動用電價平穩基金;而會留到今年結束,財務資料都底定後,在明年初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時再決定。

資料顯示,台電自二○一四年起轉虧為盈,二○一五年大賺逾六百億元,去年也賺二○五億元,連續四年出現獲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