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9

移植老樹喬不攏 埔里公所:再溝通

#地方 #埔里 #南安路 #老樹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旁有161棵、30多年老樹,因蚜蟲問題導致蟻害嚴重,附近居民不堪其擾,多次陳情盼移植老樹,公所計畫移植老樹改種櫻花,引發抗議聲浪,連署要求暫停計畫,公所昨再開說明會,兩派人仍僵持不下。

南安路、枇杷城排水溝河岸有161棵老樹,包括茄苳樹、台灣欒樹、鳳凰樹、黑板樹、柳樹等,大量蚜蟲產生的分泌物容易吸引成群螞蟻盤踞覓食,地上又鋪木棧道,容易潮濕朽壞,適合螞蟻生長,公所嘗試在樹幹底部塗抹機械油,阻擋螞蟻往上爬,且拆掉木棧道,但效果有限,螞蟻雄兵照樣入侵。

居民洪暉評說,蟻害問題困擾已久,還是移除較好;附近住戶也頻抱怨,樹旁有停車格,愛車停放時,常遭螞蟻大軍入侵,甚至住家也遭蟻害。

「性命誰來顧!」同聲里長周文棋說,擔心颱風來把老樹吹倒,沒住在河岸旁的人無法體會蟻害入侵困擾;清新里長游清然說,去年颱風來倒了2棵樹,上次杜鵑來又倒1棵,居民憂心樹倒會壓到用路人及沿岸住家,成不定期炸彈。

公所第一階段計畫採「間隔移植」,每兩棵樹移植掉一棵,共移植81棵,分別移到福興環保公園、牛眠橋防汛道路旁,本月進行斷根作業,明年2月再移植,樹木存活機會高,第二階段將剩餘樹木全移植。

同聲里民陳敏惠說,有樹就有螞蟻,難道家裡出現螞蟻,就要將整棟房子拆掉?用除蟻害來移植老樹理由太牽強,公所應善盡環境維護責任,落葉清掃乾淨不髒亂,螞蟻自然減少。

公所昨召開說明會,贊同與反對方仍各持已見,鎮長周義雄說,只能持續再溝通,希望鎮民不要誤會公所在砍樹,砍樹跟移植不同。

改種櫻花除蟻 「只怕來了天牛」

老樹移不移植,地方正反兩極,但公所提出移植後改種櫻花,地方人士與專家學者又有不同看法,維護及管理都是難題。

南安路旁的整齊路樹被地方譽為埔里地區最美的風景,居民卻認為危機重重,鎮公所計畫將老樹移植後,初期先種植約30棵櫻花樹,再串連現有的櫻花樹,打造成櫻花大道,改造街道景觀及鎮容,營造新的觀光景點,帶來商機。

「種櫻花真的合適嗎?」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造林股長退休的廖繼輝說,茄苳樹種了30多年移掉太可惜,台灣欒樹開花紅紅一片也很美,地方需要的是綠色植物,台灣近幾年瘋賞櫻,櫻花樹種植太多,且開花期僅兩周,其餘都是乾枯殘枝,無法達到遮蔭效果,要美化街景也難。

「走了蟻害卻來了天牛?」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長曾彥學說,櫻花適合種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潮濕環境、怕陽光,因埔里海拔太低、陽光充足,不適合櫻花生長,若要種植也會零零星星、不漂亮,且櫻花樹的天敵「霧社血天牛」專吃櫻花樹,原本想除掉蟻害,卻可能帶來另一種蟲害,建議保留台灣原生種才是對生態有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