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

台幣連七貶 跌破30.5元

#新冠肺炎 #疫情 #台幣 #貶值 #油價 #台股 #金融 #理財 #央行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與油價重跌兩隻黑天鵝夾擊下,金融市場烏雲罩頂,台股19日慘跌537點,新台幣也重挫2.3角,為連續第七個交易日收貶,終場新台幣跌破30.5元,收在30.506元的逾三個半月新低,總成交量27.535億美元則是近七個半月單日最大量。
 
新台幣連續七個交易日合計已重挫4.7角,但在主要非美貨幣中表現抗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新台幣這段期間(指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表現相對穩定,因為「外資出去比較多」,並且在這次降息(0.25個百分點)後,中美利差縮小,對熱錢比較沒有誘因。市場人士指出,這透露出後續應該還有沒出去的熱錢將陸續匯出,央行盯得很緊,不擔心新台幣貶不夠,甚至在必要時會維持調節的舉措。
 
台幣連七貶跌破30.5元。中時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1周貶近4角。(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則在理監事議文直指,近期短期資金移動頻繁,不利國內外匯市場及金融市場穩定;央行將密切注意資金進出情況,本於職責維護外匯市場秩序及金融市場穩定。
 
央行強調,在資本移動近乎完全自由化下,考量台灣貿易依存度高,匯率波動不宜過大,同時為保有若干程度的貨幣政策自主性與彈性,以因應國內外經濟金融衝擊,央行採行較具彈性的管理浮動匯率制度,為避免短期國際資本(熱錢)大量移動對台灣外匯市場的干擾,得在必要時調節匯市、採取資本移動管理的總體審慎措施,以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過去七個交易日新台幣合計跌幅為1.54%,相對主要非美貨幣同期間以澳幣慘摔13.54%最多,其次英鎊狂跌12.13%,歐元也重挫4.69%。亞幣方面,印尼盾同期慘跌9.67%,韓元重貶7.19%,日圓、星元、馬元各貶值4.86%、4.42%、4.02%,泰銖、人民幣、菲律賓披索也各走低3.49%、2.03%、1.75%。
 
匯銀主管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使出發錢的絕招救市,但反而更重傷金融市場,恐慌情緒飆升,VIX恐慌指數衝破80至歷史新高,更甚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美股熔斷連連,道瓊跌破2萬點大關,全球主要股市無一倖免,台股10年線也失守,外資紛紛賣股捲款閃人,19日新台幣因而直接貶破30.5元關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