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2

降息、禁空、護盤 政府三箭齊發救市

#理財 #政策 #股市 #台股 #護盤 #降息 #金管會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陳熙文、賴于榛/台北報導
 
全球股災未息,國內金融市場恐慌情緒爆發,昨天台股盤中一度重挫逾七百點,年後至今市值蒸發逾十兆,新台幣匯市重貶逾兩角,蔡英文總統收盤後發表敞廳談話穩定民心,隨後中央銀行、金管會、國安基金各出利多,降息、禁空、護盤三箭齊發,盼穩住市場。這是蔡政府首度授權國安基金進場。
 
蔡英文總統昨表示,政府努力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她指出,疫情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正持續擴大中,台灣無法倖免,但和其他國家比較,整體經濟表現仍然相對穩健,政府也做了超前部署。政府會隨時召開高層財經應變會議,因應外部快速的國際財經情勢變化。
 
台股昨天恐慌情緒蔓延,盤中一度重挫逾七百點,央行、金管會、國安基金各祭出利多。 記者曾吉松/攝影台股昨天恐慌情緒蔓延,盤中一度重挫逾七百點,央行、金管會、國安基金各祭出利多。 記者曾吉松/攝影
 
央行 降息一碼、注資兩千億元
 
台股昨天一開盤直接摜破十年線,盤中最低到八五二三點,創下近四年新低點,終場跌五三七點,指數收在八六八一點。新台幣匯率則罕見重挫逾二角,終場貶破三十點五元關卡,重貶二點三角、收在三十點五○六元,連七貶並為逾三個半月新低。
 
不過,在蔡總統信心喊話後,財金三部會隨後啟動救市方案。央行總裁楊金龍率先展現「鐵腕」態度宣布降息一碼(○點二五個百分點),重貼現率來到百分之一點一二五歷史新低,也提出額度暫定二千億元的中小企業融通機制,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穩定家計部門及企業信心。
 
金管會 七成個股平盤下禁放空
 
央行宣布降息不到十分鐘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發布「禁空令」,七成個股今天起平盤下禁放空;隨後國安基金決議啟動護盤機制,最受市場關注,也牽動今天台股走勢。
 
國安基金 五千億隨時進場點火
 
國安基金昨晚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議授權執行秘書執行任務,今日起國安基金會在五千億元法定額度內隨時進場點火,以維護金融市場秩序。授權啟動護盤未訂期限,以確保「來無影、去無蹤」操作策略,成功達成任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