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缺工效應!招募比例8年新高 企業起薪:非主管38K、主管54K

#地方 #居家 #薪水 #通膨 #勞工 #企業 #yes123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國內物價頻頻上漲,唯有薪水漲幅小,讓民眾覺得吃不消!而面對通膨吃掉薪水的窘境,你準備跳槽求加薪了嗎?對此yes123求職網進行調查,發現企業方面持續面臨缺工潮困境,不過有高達95.2%的企業表示,在龍年新春開工後「有」徵人計畫,比例高於去年同期的94.1%,創下八年以來新高!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95.2%的企業在龍年新春開工後「有」徵人計畫,比例高於去年同期的94.1%,不過相較下,開工後資方的「招募意願」,卻比農曆年前調查時「下降」,當時比例為97%。   其中又有45.2%的公司透露,屬於「擴編」,略高於去年同期的43.9%。平均而言,預計將釋出18.3個工作機會,也略多於去年同期的17.7個。
國內物價頻頻上漲,唯有薪水漲幅小,讓民眾覺得吃不消!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勞工 上班族 小資族 低薪 基本工資 物價 路人 台北車站人潮 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對於急徵人才部份,在可複選情況下,有58.8%企業鎖定「行業資歷」在「超過一年~三年不到」的;徵求「三年以上~六年不到」的,則佔了52.8%;想招募「一年以下」的,也佔了32.1%。最後是「企業開出」的月薪條件,針對「非主管職」的缺,平均落在37,718元,比去年同期的36,818元,上調900元,增幅為2.4%,續創七年新高;不過與「轉職者期望值」42,918元相比,大約是打了「八八折」! 而在針對「主管職」的缺,平均則開出53,558元,比去年同期的53,035元,則多了523元,升幅是1%,同樣續創七年新高;但與「轉職者期望值」58,597元相比,大約為「九一折」!
 
另外,企業對於轉職者最在乎的條件,在可複選狀況下,「工作態度」部份主要有:「責任感」占43.5%、「配合度」占42.3%、「抗壓性」占37.6%,以及「穩定度」占36.3%、「團隊合作精神」占30.6%。還有企業對於轉職者要求的條件,在可複選狀況下,「工作能力」部份主要為:「解決問題能力」占41.7%、「溝通協調能力」占40.5%、「獨立作業能力」占31.1%,以及「危機處理能力」占29.9%、「產業專業能力」占23.3%。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雖然企業仍偏向「保守謹慎」看待全年市況,招募動作視景氣變化,將採取「滾動式調整」,不過看好勞動市場處於「事求人」狀態!若以行業別來看,徵才意願屬於「內熱外回溫」,特別是餐飲業、飯店業、觀光業、批發零售業、運輸業,目前都有缺工情況,呈現「價量齊揚」榮景:起薪不但增加,職缺數也增加。
 
楊宗斌進一步表示,由於全面性「邊境解封」已超過一年,帶動報復性旅遊潮或消費潮出現,使得商業活動明顯復甦,上班族不再消極「潛水式求職」,更宣示後疫情時代的「報復性轉職潮」啟動;加上缺工潮效應,勞方談薪水的空間也會比較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