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3

金墩米爆農藥超標 12萬公斤包裝米緊急下架

#農藥 #金墩米 #消費者 #衛生局 #通路 #多空 #預售 #政策 #地方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國內最大規模市售米農藥殘留事件,彰化縣花壇鄉金墩米爆發農藥超標,引爆國內最大規模市售米農藥殘留事件,緊急下架12萬公斤包裝米。業者表示已經找到金墩米農藥超標的源頭,分別為花壇鄉李姓、沈姓農民,2人跟金墩米有契作關係,未依規定須滿21天就急搶收,總經理沈永成表示,2名農民因未超過安全期就緊急搶收稻穀,當時因颱風來襲,廠方同時收受各方農民繳穀,將問題米混雜進去碾製,碾製後自行送驗,才發現農藥殘留,緊急從賣場回收。
 
 
金墩米在業者自行檢驗發現農藥殘留後,已通知通路商全面下架,消費者也可憑發票退錢,彰化縣衛生局及農業處2日稽查金墩米彰化花壇鄉倉庫,封存尚未出貨的商品。
 
彰化縣衛生局2日稽查金墩米花壇鄉倉庫,廠方也暫停收購契作農民的稻穀,截至下午三點為止都不能進場,農民無奈只好在場外空等。游姓農友表示,和金墩實業公司契作的農民自制能力較高,且都有定時送檢,稻米不會出問題,倘若廠方不收而轉賣其他糧商,契作農的損失至少五成。
 
國內三大品牌之一的金墩米因自行驗出撲滅松、賽達松農藥殘留超標,目前已緊急通知通路商下架相關商品,業者表示,大約有380公噸的米流到市面,除了全數回收外,消費者可憑發票、米袋到商店、賣場和超市退錢。
 
彰化縣衛生局則勒令金墩公司檢出殘留農藥超量濕稻穀之穀倉共有1500公噸濕稻穀,除庫存的19.7公噸外,均已運送至各營業所及大賣場,該公司已通知各營業所及賣場全面下架,目前正積極回收中,該1500公噸濕稻穀共來自40多位農民,已移請彰化縣農業處進行源頭管理。
 
公司協理蕭益和表示,可能是農民搶收關係,導致農藥殘留過量,不論契作或零星收購的稻穀,已全數混雜在一起,很難追查出是哪一批稻米出問題。蕭益和說,公司平時都會針對稻米進行三次以上檢驗,這次在10月19日檢測出農藥殘留超標,才會趕緊通知下游通路商回收。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