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

死亡勞工資淺年長 缺工搶工成隱憂

#勞工 #缺工 #搶工 #工安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高雄報導
 
高雄市勞檢處分析近期11件職災死亡案例,死者通常是資歷淺、年紀高,缺工、搶工之下,許多訓練不足、年紀大員工上第一線,增加作業風險。死亡案例有一件驗出酒精反應,市府要求除公共工程外,高雄各民間案場也要配合設酒測站,逐步翻轉工地飲酒文化。勞檢處官員直言,安全要靠自律,不能只仰賴檢查,否則漏洞永遠都在。
 
根據勞檢處資料分析,近期11件死亡案件,死者年齡分布為40至49歲3人、50至59歲2人、60至69歲3人。去年47件49人死亡職災案例中,近7成未接受職業訓練,等於是邊做邊學狀態。進一步分析近3年職災發生時間,6至9月是高峰,不排除和夏季高溫氣候有關。
 
高雄建案林立,近期工安頻傳,市府擬策加強工安監督力道。記者張議晨/攝影
高雄建案林立,近期工安頻傳,市府擬策加強工安監督力道。記者張議晨/攝影
 
副市長林欽榮近期兩度邀集建築體系公會代表開會研擬對策,訂定「高雄市政府加強建築工地安全實施方案(草案)」,羅列10項規定,第5項是建築工地全面自主實施上工前酒精測試,有酒醉或酒醉之虞者,工地負責人不得讓工人進場,事業單位若未確實執行,勞工局可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處分。
 
林欽榮說,傳統工地存有「喝了再上」文化,工人接觸酒精性提神飲品恐影響工作時精神狀態,造成自己及其他工作夥伴風險。草案中也明訂,工務、勞工、衛生局每周2天到工地聯合稽查,做成紀錄表列管追蹤,加強監督力道。
 
若未做好安全防護設施造成意外傷亡,或稽查發現缺失累計達3次時,工務局可依建築法勒令停工並開罰,改善計畫沒經工務局核准不得復工。草案下周二會送市政會議,通過後馬上實施。
 
職安法目前僅規範高架作業時不得有酒醉情事,高雄訂定的實施方案是工地內全面禁酒,比職安法更嚴格,勞檢處表示,執法技巧還會討論,以保障勞工安全為最優先,處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據了解,台北市也實施工地全面禁酒並搭配酒測站,目前仍未開罰,以勸導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