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9

新北民間大規模工程 明年起取得標章才准開工

#地方 #工安 #勞工局 #低風險工地認證標章 #侯友宜 #勞工 #營造 #安全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工安意外會造成家庭破碎,新北勞工局指出,明年1月起超過16樓或開挖超過地下4樓(大規模工程)的民間工程,必須取得「低風險工地認證標章」才能核准施工。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未來能保護勞工在營造工作的安全性。
 
新北民間工程職災死亡人數,在超過16樓或開挖超過地下4樓的工程中,2017年32個工地數有6名工人死亡,2018年38個工地有4人死亡、2019年44工地則有3人死亡。意外以墜落、感電、倒崩塌最常見。
 
明年1月起超過16樓或開挖超過地下4樓(大規模工程)的民間工程,必須取得「低風險工地認證標章」才能核准施工。圖/聯合資料照
明年1月起超過16樓或開挖超過地下4樓(大規模工程)的民間工程,必須取得「低風險工地認證標章」才能核准施工。圖/聯合資料照
 
潤弘精密工程執行副總經理葛文斌指出,營造工程規模大承攬關係複雜,以發包、分工方式完成工作,且勞工多以臨時工為主沒有固定老闆,會因為沒有良好管理,出現工地的危害。
 
獲得低風險工地認證標章,需要強化承攬管理,以書面危害告知提升承包商的危害辨識與自主管理能力;協助作業人員教育訓練;落實投保動作,提供勞工保險或其他商業保險;配合新北市府進行工安輔導,改善缺失。
 
新北勞檢處技正曲晉興說,新北2014年針對5000萬元以上的公共工程得標廠商,開工必須取得勞檢處低風險工地認證標章,實施前5年職災死亡人數為17名,實施後5年死亡人數為11名,降幅達到35.3%,有助於防治職災發生。
 
曲晉興也說,新北首創未來大規模民間工程,需取得低風險工地認證標章才能核准施工,以過去3年為基期,預估未來3年大規模民間工程職災死亡人數可下降25%,有60萬人次的勞工權益獲得保障。
 
侯友宜表示,為了確保勞工在工地的營業安全,實施低風險工地認證可以有效的做好營造廠承攬管理的責任,也能讓施工的品質、進度順利,明年實施後才能確保勞工在營造業的職場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