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

中捷逾期竣工可求償日商 北市:一天2000萬、最高20億

#交通 #地方 #中捷 #車廂連結器 #軸心 #徐弘庭 #日商 #川崎重工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中捷運試營運6天因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喊卡,何時能夠修復重新通車,外界都很關心,北市議員徐弘庭指出,日商川崎重工出包,中捷何時通車「沒有設時間表」,是否可針對廠商具體求償,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表示,延期通車的話,北市可向日商求償,一天2000萬元,最高可求償約20億元。
 
由北市捷運局負責發包、監工的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綠線)於2011年4月1日與廠商完成簽約、4月21日開工,契約金額達109.08億元。
 
日商川崎重工出包,中捷何時通車「沒有設時間表」,北市議員徐弘庭指出是否可針對廠商具體求償。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捷運暫時無法恢復試營運。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11月16日開放民眾免費搭乘試營運,卻在營運第6天發生列車第33與34車廂間的半永久聯結器軸心斷裂,北捷局即刻要求廠商緊急採購36支軸心,並以最快速度空運來台完成更換。
 
張澤雄表示,目前已要求日商針對聯結器軸心裝置設置、材料、製造、安裝4大面向提出完整檢驗報告,也會督促廠商找出故障原因及改善對策,一切以安全為前提,沒有預設時間。
 
徐弘庭表示,台中捷運目前想要在要在一周之內提出4大面向檢驗報告、通車,並在12月中旬恢復通車應該是不可能。
 
徐問,台中市政府因日商出包,無法進行試營運,延誤後續捷運的驗收、正式通車時間,契約中是否針對廠商導致的預期逾期竣工做出具體求償?
 
張澤雄回應,台中市政府無法自行向川崎重工求償,還是要經由北捷局與廠商索償損失金額,依照契約可以預期的逾期竣工向廠商求償,一天可處罰2000萬,最高可罰總契約金額109億的2成,也就是約20億元。
 
針對台中議員要求北捷局至台中議會備詢,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前往台中捷運公司了解故障情況時,表示會請北捷局長去說明。但張澤雄今說,不會去中市議會備詢,但可以在台中議會委員會中與議員們溝通、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