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6月證交稅收不樂觀

#政策 #理財 #證交稅 #財政部 #所得稅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12日將公布6月及上半年稅收統計,所得稅、證交稅表現將是兩大重頭戲。所得稅在報稅季結束後,根據財政部初步統計,由於經濟成長及企業獲利增加,今年稅額呈現成長;證交稅則在台股翻空量縮烏雲罩頂下,年增率跌幅是否會再擴大,將是觀察重點。
 
所得稅結算申報是稅收主要來源,在報稅季結束後,全年稅收情況可望更加明朗。今年所得稅申報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長兩個月,已順利在6月底落幕。
 

 

財政部12日將公布6月及上半年稅收統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昨(8)日表示,截至6月7日止,綜合所得稅已完成結算申報件數約460萬件,約占去年總申報件數645萬件的71.32%,等於還有近三成民眾還未報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日前公布初步統計,在個人綜合所得稅方面,自繳稅額入帳2,260億元,年增357.87億元,若減掉退稅金額後,稅收淨額為1,725億元,年增24%。
 
在營利事業所得稅方面,自繳稅額約6,858億元,成長率高達近五成,國庫可說是大進補,也為今年稅收表現打了一劑強心針,財政部初步分析,申報件數與去年大致相當,而稅額大幅增加,主要是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成長七成以上所致。
 
不過證交稅表現堪憂。受到國際股市重挫連動影響,台股近來一片慘綠,跌幅加深,除了股民一片哀號,預料也將影響證交稅表現。
 
根據財政部上月公布數據,5月證交稅年減51.2%,創逾九年來最大減幅,且連五個月負成長;前五月證交稅也年減近三成,目前雖仍有達到預算目標,但若下半年證交稅入帳表現仍積弱不振,全年證交稅也可能短徵。
 
財政部上月表示,股市不確定因素仍多,包含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國大陸封控等因素,都容易造成股市震盪,多少影響到證交稅成績表現,後續仍待觀察。
 
除了股市外,房地產市場景氣也面臨反轉,連帶將影響土地增值稅、契稅、房地合一稅等相關稅收表現。上月包括土增稅、契稅雙雙呈現負成長,不過財政部分析,主要是去年有大量新屋交屋潮,墊高基期,房地產交易是否趨緩仍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