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0

修到一半包商跑了 屏市歷史建物崩壞

#地方 #崇仁新村 #日式官舍 #尼伯特 #颱風 #屏東觀光

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東市崇仁新村4處被列為歷史建築的日式官舍,日前受尼伯特颱風侵襲,導致屋頂遮蓋帆布遭吹掀,且因負責修繕包商倒閉,加上連日午後豪雨,讓原本保存完整建物損壞加劇,卻不見相關單位維護,急得地方文史工作者直呼「心在淌血」。

長期關注地方文史的文化資產守護員葉慶元表示,受損建物包括日治時期屏東陸軍飛行第八聯隊第一中隊長官舍、一棟中佐官舍及兩棟士官宿舍,這是全台第一支長期駐守屏東軍事航空部隊,當時幾乎主導島內所有航空活動,對於史實有著重要地位。

這幾棟日式建築2007年被劃定歷史建築,由國防部轉交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管理,去年招標建築維護,正將屋瓦及屋頂結構卸下,卻遇上颱風攪局。

葉慶元說,眼睜睜看著強風將屋頂防水帆布吹掀,加上颱風過後不見相關單位搶修,任由連續多天豪雨灌入,使得屋內傳統日式建築工法竹編夾泥牆,不斷坍堤,木質地板也因積水逐漸崩壞,每次看都像被轟炸過般,真的非常心疼。

屏縣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指出,包商上周傳出倒閉,現已緊急採購帆布作業,同時派員進行契約解除清算,將盡可能回復建築原貌。

「修繕工程採最低標才是關鍵」,葉慶元坦言,以往維護歷史建築皆採最低標發包,得標廠商發現無利可圖,紛紛倒閉不幹,這問題勢必得正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