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0

社區長照可省3成經費 仍需中央協助

#政策 #社區長照 #經費 #中央 #失智人口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失智人口逐年攀升,長期照護成頭痛問題,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新北將推動「社區收費模式」,以3萬失智人口照顧費用計算,透過社區型長照計畫,可從90億元降到60億元左右,降幅約3成,也希望中央政府能補助地方經費,解決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

林奇宏昨天在市政會議中專題報告社區長照問題,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長照政策是財政的嚴峻挑戰,必須要審慎因應。市府將從預防、早期發現診斷、獲取最佳治療和照顧者的支持等方面著手,讓照護社區化、普及化,新政府不一定會認同,但新北市會做好長照基礎工作。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新北市目前初估3萬失智人口,不同階段的失智,也需不同程度的照護,對患者與家屬是長期抗戰。失智長照在偏鄉地區尤其迫切,不少偏鄉青壯人口大多要到外地工作,無法長時間隨侍長者身旁,照護壓力常壓得他們喘不過氣,有些人迫於無奈只好直接送到機構。

林奇宏認為,失智長者在地就養延緩老化是趨勢,此時,非專職照顧者成了很重要的角色,這些非專職來源可以是其他失智者的家庭,或是隔壁鄰居或親朋好友。林奇宏說,宣導民眾加入志工行列效果不佳,希望能採「付費」方式,讓社區照護動起來。

他估計,每名失智患者照顧費用,不算醫療費用、中低收入補助、醫療保險等,每年約在30萬元上下,3萬人約90億元左右。透過社區付費的非專職照顧方案,可以省下3成左右費用,大約降到60億元,但龐大的經費仍需中央協助。他說,目前新北市正在雙溪地區試辦,打好這失智防護網基礎,一旦推行良好,未來也可全面推廣,解決高齡化的照顧難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