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9

都更條例修法 本會期難過關

#政策 #都更 #報告 #中央 #經費 #李鴻源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立院內政委員會28日邀請內政部長李鴻源專案報告都更現有問題,並說明最新公設保留地解編進度,由於正逢文林苑爭議案滿一週年,都更議題格外受矚目。立院內政委員會召集人立委江啟臣坦言,目前送入委員會的版本已多達10種,後續可能還有其他版本,由於共識度不高,本會期要通過初審難度很高。

都更問題多,本會期難過關。(圖/方濬哲)

江啟臣另指出,立院上會期就以預算主決議,要求內政部半年內針對未徵收保留地完成清查,但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在立院答詢時,以2.5萬公頃公設保留地徵收完畢需7兆元「經費龐大」,需4年才能完成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讓他覺得無法對民眾有所交代。江啟臣說,解編議題一拖20、30年,昔日許多公設保留地目前都已成精華區,地主不能買賣,損害個人權益又不利地方發展,他將要求李鴻源承諾,最遲年底前需清楚交代哪些保留地可解編、哪些地還要繼續保留。江啟臣指出,未徵收公設保留地解編與否,是地方權責,地方比中央更清楚問題所在,現在只是地方經費不夠難以徵收,解決問題其實不必再等4年,只要中央有決心,地方就能充分配合。

另外,為免未來檢討解編後,剩餘劃定保留地徵收繼續遙遙無期,江啟臣也將提案,明訂未來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期限不得超過5年,5年期滿不是強制解編,就是需再開會檢討、清楚告知地主為何要延長徵收期限,不能總是讓地主乾等吃虧。另外,針對都更條例修法,江啟臣坦言目前送入委員會的版本已多達10種,後續可能還有其他版本,每種版本立場都不同,除從中央政策角度出發外,還包括解決地方政府難題、確保建商開發商權益,或者保障拒絕都更戶權益,由於共識度不高,又涉及複雜開發利益,目前看來,本會期要通過初審難度很高。但文林苑爭議一拖就是一年,昨日大地震也再次凸顯老舊住宅都更的迫切,江啟臣說,他希望透過今日議程,讓李鴻源現場接受立委挑戰「試水溫」,若能拉近各方差距,他將接力安排都更條例實質審查,但如果大家意見仍南轅北轍,恐怕條例初審就不會那麼快,以免草案在爭議聲中通過初審、關鍵條文卻都保留,對解決爭議幫助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