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1

看中美貿易戰:大陸完全有能力化解風險

#中美 #貿易戰 #中國人民銀行 #易綱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25)日坦言,外部市場衝擊確實可能造成資產價格出現波動,但他也強調,在官方大力防範金融風險的政策方針下,加上人行在數量和價格的調控,「完全有能力化解這些風險」。

易綱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面對現場詢問在新的不確定形勢下,尤其是中美貿易爭端的情況下,會產生怎樣的額外金融風險時,易綱回答,市場波動,特別是資產波動,時有發生不足為奇。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維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易綱指出,面對這樣的波動,首先是要防範系統性風險的發生,另一項則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就是化解金融風險的可能,如此在對應外部衝擊時就會有較好的基礎。

他表示,要化解這些風險,必須考慮到市場化、法制化、以及防範道德風險,而且「不能什麼事都歸在政府身上」。市場本身要尊重合約、尊重產權。如果大陸的銀行體系、證券市場、保險市場都能達到上述要求,加上人行在數量和價格的調控,完全是可以化解這些風險的。

提到金融風險,易綱特別點名大陸國內不規範的影子銀行存量仍舊較大。

他指出,少數野蠻生長的金融控股集團存在風險,尤其是抽離資本、虛假注資等情況比較嚴重,也造成跨機構、跨市場、跨業態的金融傳染風險。他指出,金融風險主要體現高槓桿,企業槓桿過高的問題尤其值得關注。部分領域和地區的金融亂象問題相當嚴重,比如假借金融創新和互聯網之名的影子銀行等。易綱表示, 下一步將穩中求進,依法合規,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