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6

李淳:美稅改 台商利大於弊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RTA #李淳 #稅改 #理財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昨(11)日表示,美稅改對台商是利大於弊,鴻海和台塑是最大受益者,至於對台灣整體發展的利弊仍待觀察。值得注意的是,「卡在」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對於台灣吸引外資及人才短期內會有負面衝擊。

(經濟日報)

李淳解釋,吸引外資,台灣本來就面對中國大陸的磁吸,美國稅改之後,又多了一個美國產生磁吸,台灣將「卡在」兩國之間。

至於因應美國稅改,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早日簽署台美租稅協定,李淳說,台美租稅協定已談了超過十年,有台商反對,怕引發追稅,簽署難度很高。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日舉行「剖析美國稅改對台商與台美雙重國籍人士之重大影響」研討會,李淳表示,美國稅改有助於「美國優先」,即有助於資本、技術、人才回流美國。

李淳分析美國稅改的影響,對於以低稅負吸引海外總部的國家,如新加坡、愛爾蘭可能有直接衝擊。而台灣要注意對高科技合作的資本、科技如智財權等磁吸效應,但也可藉機吸引美國科技。

李淳說,過去十年台灣產業已外移,尤其是高科技產業,帶走資金、人才,影響了台灣的就業機會和薪資成長,美國稅改後,又多了美國磁吸效應,政府必須思考如何減緩產業外移,擴大國內外投資,吸引人才,以對抗產業外移影響的就業機會和低薪狀況。

但,李淳說,不要因為吸引資金、人才,而跟著美國減稅,因為各國國情不同,台灣所得稅幾乎占了稅收一半,日本、大陸則是以消費稅為主,調降所得稅增加競爭力,台灣的空間較小。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提醒,台商有直接或間接投資美國,或由美國子公司投資其他國家之情形者,應多加留意美國稅改對全球營運之影響,尤其是新增之防止稅基侵蝕條款、及海外股利免稅之調整,可能增加集團整體有效稅負。台商應重新檢視全球營運架構,針對關係人交易、無形資產配置、銷售流程、及移轉訂價政策等,可進一步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