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1

都更修法影響上千案 建築師公會提建言

#政策 #都更 #建商 #房價 #修法 #老屋 #防災 #內政部 #建築師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根據官方統計,全台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子高達300萬戶,耐震程度不到5級,不幸遭逢天災,後果不堪設想,內政部因此推動「防災型都更」,希望防患未然。然而,正在立院待審的都更條例修正案,因涉及人民財產、公共利益及程序正義,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許俊美表示,若未能在今年四月完成修法,將形成空窗期,對正進行中近千件都更案影響甚鉅。

都市更新推動不易,此次修法案事關許多老宅屋主的權益。(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都更條例修法具急迫性,不過,目前行政院及立委共有20種提案,且各版本差異甚大,短時間內恐怕難達成共識,許俊美認為,應先就不符憲法要求的正當行政程序限期檢討修正,其餘條文等合憲修法完成後再作討論。

許俊美表示,現行政策只能靠建商扮演實施者(包含公辦都更),又將「權利變換」機制定位為「代工」而非「合夥」,基於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採權變方式都更不必獲得100%同意,可能造成實施者與少數所有權人對立,且真正窳陋地區、房價支撐力不足的區域根本沒有建商進場,建議政府針對「自力更新」多給予鼓勵。

成就整合一件都更案,動輒就是十年時間,許俊美認為,應輔導實施者及住戶在簽訂同意書前,完成資訊公開、充分溝通、審慎考慮等程序,一經簽署,為避免影響都更案的安定性,在計畫核定發布實施前,實在不適合「無條件撤銷」。至於日前惹爭議的強拆條款,為避免少數不同意戶綁架全案進行,仍應維持由公權力執行強拆機制。

最後,許俊美建議,政府應向民眾宣導正確觀念,例如「使用者付費」、「容積有價」、「個人權益與公共利益關係」等,都更推動才能走上正面軌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