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92

老人防跌!銀髮危險地點 客廳、公園最多老人跌傷

#居家 #全齡 #通用宅 #銀髮 #跌倒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周六除夕夜,過年不想意外跌倒壞了興致,家中長輩可有幾個危險地點要注意!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過去一年,國內老人自述跌倒發生的前3名地點,在家裡,分別是客廳、臥室、浴室(廁所);在戶外,則是街道或路上、菜園農地、公園或運動場。專家提醒,在老人居家活動範圍內,最好保持適當照明。

國健局這一項「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發現,在跌傷老人當中,往往最容易傷到3個重要部位,依序為下肢、上肢及髖部,造成身體傷害,限制了社交活動,不僅讓老人家痛苦,也加重照顧者的負擔。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除了個人身體機能,包括視力、聽力不良,肌力衰退、步態與平衡功能降低,或是巴金森氏病、中風、糖尿病等內在因素之外,很大一部分,其實是居家環境照明不足,甚至地板潮濕易滑、室內傢俱設計及擺設不當。

專家就提醒,在老人家居家活動範圍內,一定要保持適當的亮度,像是床邊小燈、廁所通道設夜間壁燈,或是在電燈開關處貼上反光貼紙,維持一定的識別亮度。

另一方面,地面更要時時維持乾燥,浴廁也可以設置止滑的拼裝塑膠墊,要舖滿整個浴室,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擺放不積水又防滑的椅子,方便老人家使用。

過年走春、出遊,國健局也建議老人家不妨先做「防跌運動」處方,坐在椅子上 旋轉雙肩、提腳尖、坐姿抬腳,訓練柔軟度和肌力,外出時再穿上防滑鞋,善用手杖或登山杖,行走時避開積水處、窪地、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同時要衡量自己的體力,只要覺得身體有些疲累時,就應休息折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