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4

鐵馬道、競技場…百年后里馬場「新生」

#地方 #新奇 #台中 #后里 #鐵馬道 #競技場 #馬場

記者張明慧、陳宏睿/台中報導

二○一八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想傳達永續理念,台中市定下「留下建設」目標!首先受惠是上百年歷史的后里馬場,馬廄已列市定古蹟修復中,將興建亞洲最大馬術障礙競技場,讓花博更多元豐富。

花博主場地選在后里馬場,這座一九一二年興建的馬場歷史悠久,是日據時代養殖軍馬重要場地,也曾為救國團的馬術訓練營,具文化歷史背景,還有愛馬人共同回憶,只是隨著近年設備老舊,乏人問津。

花博籌備之初,將后里馬場規畫為國際庭園展,但籌備人員勘察時驚覺馬場破舊衰敗,「如何能見人?」為了辦好花博,卻意外重啟馬場活化生機。

馬場一、二馬廄和本場都已達百年,經鑑定列為市定古蹟,市府投注五千萬元修復;修繕時保持「原味」,更增設新式衛生設備。馬場內不少馬已老邁,為讓駿馬花卉相輝映,也重新購入卅多匹新馬,讓老馬場煥然一新。

台中市府副祕書長郭坤明說:「花卉和馬術,可以激盪出美麗花火!」台中花博將加入馬的元素,馬場正闢設亞洲尺寸規模最大的馬術障礙競技場,和花博同時開幕,讓民眾賞花,還能騎馬、看老馬廄,重溫馬術故事。

另為紓解花博人潮,闢設一條從后里火車站到馬場的「花馬道」,全長一點二公里,花博期間是人行步道,結束後會改為鐵馬道,讓民眾騎腳踏車暢遊花博公園和花梁鋼橋,並銜接后豐鐵馬道,成為新的旅遊路線。

后里主場館十五公頃用地原是軍方閒置用地,花博結束後也將直接轉為「后里行政園區」,寫下成功活化閒置用地的範例。

閱讀秘書/后里馬場 盛產名駒

后里馬場占地近十五公頃,是國內最具歷史及規模的馬場。馬廄、本場建於一九一二年,一九三七年成立為台灣總督府產馬牧場,民國四十一年後改隸國防部聯勤種馬牧場,以馬匹繁殖及培育國防騎兵為目的,隨時代轉變成為觀光休閒遊憩馬場。

因建於日據時期,園區建築充滿日式味道,二個馬廄和本場為百年歷史建築。曾經培育出許多中外名駒,但隨時代變遷,轉型發展多樣化的烤肉、射箭、健康板車等休閒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