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0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 台吊車尾

#政策 #交通 #多空 #理財 #消費 #寰宇

特派員陳曼儂/北京報導

兩岸四地共同發布2013年第1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大陸消費者的信心指數最高,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居兩岸四地最末位,但若跟去年第4季相比,台灣反而「進步」最多,台灣學者也表示,現在是「投資台灣」最好時機。

 

 

兩岸四地共同發布2013年第1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大陸消費者的信心指數最高,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居兩岸四地最末位。(圖/GoogleMap)
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由輔仁大學2000年開始每月調查,而北京的中央財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的「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則自2009年起每季推出。
 
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包括對當前經濟狀況滿意程度和對未來走向預期的綜合性指數,低於100時「信心不足」,指數高於100則「有信心」,分為經濟發展、就業、物價、生活、購房和投資6項分指數。
 
大陸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1.7,香港、澳門分別為80.3、87.9,都比上一季下滑,台灣則為79.48,是兩岸三地信心指數最低者,也是最沒有信心者。惟與去年第4季相比,香港和大陸都擔心就業和股市下滑,台灣雖為兩岸四地「最不滿足」的人,但所有指數都小幅回升。
 
台灣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教授謝邦昌表示,調查發現台灣人對短期投資偏向悲觀,最擔憂的是物價和經濟發展,然而在兩岸四地來說,台灣的通膨狀況其實還算平穩,顯示重點不在於CPI,而是薪資成長幅度不足,造成大家的憂慮。
 
而大陸信心比較「高昂」,中央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院長劉洋表示,今年是「經濟平穩向好、信心保持穩定」,大陸消費者對經濟發展信心117.9,創下近2年新高,但因《國五條》影響,造成購房信心掉到2010年第3季以來新低,而「除了股價不漲、其他價格均上漲」的狀況下,投資信心也相對消極。
 
香港民眾則是對物價、購房及經濟的信心都偏向悲觀,澳門則在整體經濟、物價、 購房及消費方面信心不足;相比之下,反而台灣的購房指數最高。
 
謝邦昌表示,近來兩岸金融合作取得多項進展,金融是未來合作亮點,而物價平穩,投資耐久財貨指數也提高,台灣薪資平穩、房價也比大陸北上廣深部分區域便宜,在兩岸四地來說,正是投資台灣最好的機會。
 
不過近來「廢核四」議題發酵恐成第3、4季的信心隱憂,謝邦昌表示,接下來還有選舉等問題,台灣常有「非經濟因素造成的經濟影響」,是非常嚴重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