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9

咳咳咳…秋冬高峰 感冒變肺炎

#感冒 #肺炎 #流感 #疫苗 #居家

聯合晚報簡浩正/台北報導

雙十國慶連假後,天氣明顯降溫不少,季節變換中,民眾得小心肺炎上身。一名75歲婦人近兩年常感冒、咳嗽,以為只是年長體力較虛,今年暑假時又因流感就診,原以為只是小感冒拿藥吃就好,沒想到卻一直咳、胸痛,甚至咳出血絲,家人趕緊帶至醫院胸腔內科檢查,才知是因流感所引發的肺炎,後經服用兩個月抗生素才好轉,並在醫師建議下施打肺炎疫苗。

 

醫師呼籲,秋冬季節不僅容易感冒,也容易引發肺炎,嚴重者更有死亡風險。建議民眾可自費施打疫苗保護外,飲食應兼顧營養,並適度運動維持體力,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並戴口罩,減少肺炎威脅。

 

感冒咳嗽不要輕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民眾接種自費疫苗相當踴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每年秋冬不僅是流感季,也是肺炎感染的高峰,若流感引發重症,約有九成是肺炎,其中又以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為主。他從醫多年來,已看到太多因感冒或流感而導致肺炎死亡案例,其中又以65歲以上的長者風險較高。

 

黃立民說,據衛福部105年統計,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主要原因包含人口高齡化、慢性病族群增加、缺乏預防觀念等。

 

黃立民說,年長者的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如美國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的肺炎鏈球菌肺炎發生率,是年輕人的五倍;而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等疾病,感染肺炎的風險也較高。而最困難的是,民眾容易輕忽,以為只是小感冒、咳嗽而拖著,讓肺炎病程進展快速,若不幸發病,最短可能在一周內死亡。

 

而在治療肺炎上,可透過抗生素治療,不過黃立民說,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超級細菌之一,即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民眾即使服藥也不一定能完全改善;但幸好肺炎也能透過疫苗施打,來預防肺炎鏈球菌入侵。

 

黃立民表示,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分為13價、23價兩種,都具有不錯的保護力,除75歲以上的長者可公費施打23價疫苗外,民眾也可以考慮自費施打,來增強秋冬季身體的保護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