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76

每五間房子有一間沒人住 囤房讓空屋率恐破二成

#囤房 #空屋 #理財 #房地產 #買房 #預售 #中古 #租售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國內囤房狀況有多嚴重,可以從主計總處人口及住宅普查看出;根據主計總處歷次普查顯示,國內空閒住宅率逐年上升,上一次調查時空閒住宅率已攀升至19.3%,房地產相關人士表示,以趨勢推估本次調查非常有可能超過20%,這代表國內每五間房子就有一間沒有人住,顯示國內囤房狀況日益嚴重。

 

人口及住宅普查當中,住宅調查部分將住宅分成「有人經常居住」和「無人經常居住」兩大類,後者又細分為供其他用途和未供其他用途;主計總處表示,無人經常居住且未供其他用途的空閒住宅包括待租、待售、已售或已租 、尚無人經常居住住宅、有第二棟以上未經常居住住宅、因工作等原因居住他處而未經常居住住宅等,這些即為空閒住宅。

 

國內空閒住宅率逐年上升,上一次調查時空閒住宅率已攀升至19.3%,以趨勢推估本次調查非常有可能超過20%。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北市加強版囤房稅也打到不少自住客。 報系資料照

 

綜觀主計總處空閒住宅率調查發現,空閒住宅率不但逐年提升,而且上升速遠較有人經常居住宅快許多;以1966年底來說空閒住宅率僅1%,但到1980年,已暴增至13.1%,並逐次增加,到前次2010年已來到19.3%。

 

根據前次調查,若按地區別觀察,北部地區空閒住宅增加速度最快,其次是南部,東部增幅最低。就個別縣市來看,空閒住宅率最高的是基隆,超過25%,其次是金門縣,花蓮縣第三。一水之隔的雙北,台北市空閒住宅率13%為全國最低,但是新北市則為22%。

 

政治大學地政系兼任教授張金鶚表示,以趨勢來看,這次調查空閒住宅率破20%是「無庸置疑」的;顯示國內空屋狀況嚴重,這是因為住宅持有成本過低,造成住宅使用率太低;政府10年才進行一次普查,每次普查還要花費很大成本,但是囤房卻很容易,一定要採取必要措施才能抑制囤房狀況 ,住宅應回歸居住為主,投資為輔,才能使高房價的狀況獲得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