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4

太陽能發電 有三烏雲

#政策 #太陽能發電 #土地 #綠能 #經濟部 #能源局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政府積極想提高國內太陽能終端系統裝設量,但目前地面型電站發展面臨部分土地合適性有疑慮、私人土地整合不易與饋線建設等三大問題,部分業界對台灣整體太陽能系統開發進度感到憂慮。

太陽能地面型電站發展面臨3困境。(圖/聯合新聞網)

經濟部正進行太陽光電二年推動計畫,預計從去年7月至明年6月底前新增設置1.52GW(10億瓦)太陽能,其中屋頂型設置目標量910MW(百萬瓦)、地面型目標量610MW。長期目標希望在2025年達到太陽能設置20GW,其中屋頂型占3GW、地面型達17GW。

能源局統計,台灣過去花近17年時間,直到去年10月累計太陽能裝置量才達到GW級,去年底達1.2GW。這意味著從今年起的九年內,平均每年裝設量要達2GW以上,才能讓2025年的目標達陣。

依照長期規劃,地面型電站是國內太陽能裝設主力,但以每裝設1MW地面型太陽能約需1公頃以上土地概算,裝設17GW至少要1.7萬公頃、甚至2萬公頃以上。

政府已盤點約1萬公頃面積可供裝設太陽能,但其中有些被業者視為執行難度高,可能有危害生態疑慮,或易受天災襲擊,維運不易。太陽能廠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政府應盡快公告更多可發展太陽能的區域,且面積要遠超過實際所需,才能避免農地炒作。另外,在農委會公告嚴重地層下陷且不利農作的雲嘉彰地區共18區範圍內,若屬私人土地,想整合出較大面積以開發較具規模系統的廠商,必須與各地主簽租約,可能要與數十個、甚至上百位所有權人洽談,「逐一拜訪地主就要半年、甚至一年」,且從地方到中央的作業流程繁瑣。

業者透露,二年推動計畫起跑至今,在18區範圍內還沒有太陽能廠商拿到電業籌設許可。

業者分析,許多公告可發展太陽能的偏遠區域,少有台電饋線,興建電站也不能與台電併網。即使業者願自行投資蓋升壓站,以與台電對接,但升壓站投資金額動輒近億元,加上目前一甲地(約0.97公頃)年租金行情最少約40萬元,要承租20年,且1MW的設備投資從5,000萬元起跳,這些會讓有心投入建置的中小型業者大傷腦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