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6

賴清德:屋頂種電 工廠、民間一起來

#政策 #綠能 #種電 #太陽能發電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台灣在太陽能發電有兩個面向做得不夠,第一是工業區、科學園區的屋頂做得比較少,第二是民眾在自家屋頂建置分散式太陽能發電也不夠。他已責成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科技部擬定相關計畫,希望在1、2年內可以看到成果。

行政院長賴清德。(聯合報系資料照)

賴清德出席經濟日報舉辦的「2017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色經濟新紀元、前瞻能源生態鏈發展」致詞時指出,行政院有決心,在能源轉型中運用創能、節能、儲能建立智慧系統,達成安全永續的能源系統。

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表示,2025非核家園是響亮口號、美好願景、神聖承諾,對執政團隊來說是艱鉅任務。

黃素娟指出,能源轉型過程蘊藏龐大新商機,離岸風電相關投資動輒數千億元,並帶動風機國產話,全民種電則是螞蟻雄兵,估計商機達上兆元。

賴清德指出,一些地方政府,例如台南市,規定800KW用電大戶一定要使用10%綠電,他也將以中央力量與地方結合,積極朝這個方向推動。他重申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要兼顧空氣汙染與穩定供電。

賴清德指出,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要達20GW,其中地面型17GW、屋頂型3GW,地面型方面,經盤點,包括國有財產署、國防部、台糖、地方政府所有土地,可能是魚塭、公家房舍、垃圾掩埋場、埤塘,有2萬多公頃土地,有機會達到17GW目標。

至於屋頂型太陽光電,賴清德表示,台南市規定800KW以上用電大戶,10%一定要使用綠電,現在要用中央力量結合地方,積極朝這目標努力。

根據《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經常用電契約達800KW以上用戶,至少要設置契約容量10%太陽光電系統;《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也有相同規定。

日前經濟部公布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允許在違建上建置太陽光電設施,賴清德重申,沒有危險之虞的違建才允許建置,違建也沒有合法化,「違章還是違章」,只是在容積以外允許建置太陽光電設施。

賴清德說,政府有具體目標,也有落實目標的政策,第三個就是經費,行政院已經鬆綁銀行法,讓保險業者可以投注綠色能源產業,投資水位已達53.5億元;月初也通過綠色金融行動方案,預計金融業可投入1.5兆元。

避免成產業游牧 綠能政策三部曲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列在5+2創新產業中第一個是綠能產業,可以看出蔡英文總統解決台灣經濟困局時,非常注重創新;在諸多創新中,綠能一直都擺在第一個位子。但5+2創新產業的主要目的不只是為了綠能,而是要避免台灣成為產業的「游牧民族」,台灣應該要有下世代屬於自己的產業。

賴揆表示,第一個面向是因應下世代台灣所需求的基礎建設,也希望藉由公共支出手段帶動經濟發展的前瞻基礎建設;其中,第一個就是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在此政策下,沙崙綠能科學城將被建成綠能研發基地,也會有示範場域,示範模組成功後,預計會在方圓50公里左右的工業區、科學園區生產,目前已有十家左右國內、外大廠已經與綠能科學城簽訂合作備忘錄。

第二個是列在5+2創新產業中第一個的綠能產業;賴揆表示,這也可以看出總統解決台灣經濟困局時,是非常注重創新的,在諸多創新作為中,綠能一直都是擺在第一個位子。

第三則是「綠色金融」;賴揆表示,既然已有具體目標,也有政策,再來就要談錢。政院已鬆綁《銀行法》,讓保險業者可以投資綠能產業,目前投資水位已經到台幣53.5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