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

主計總處:我明年GDP擁兩大獨有優勢

#主計總處 #GDP #台商 #貿易戰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16日聽取行政院主計總處業務報告,主計長朱澤民在書面報告中表示,下半年及明年台商回流正面效果將更加顯著,加上國內半導體最新製程啟動量產,有助維繫出口動能,今年全年經濟成長2.46%,明年經濟成長上修至2.58%。

 

主計總處對於今、明年GDP預測優於其他研究機構,國泰金9月間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2%、明年為2%,中經院7月間的預測則分別為成長2.06%及2.27%。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2.46%,明年經濟成長上修至2.58%。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拚出口  主計總處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0.64%,全年保3無望,主要原因是出口表現欠佳。圖為裝載好貨櫃的貨櫃船緩緩駛出基隆港。(劉宗龍攝)

 

副主計長蔡鴻坤分析,台商回流效益自去年下半年起開始浮現,今年第二季以後效果逐漸顯著,回來的都是電子等製造業大廠,有助出口成長,而半導體台積電先進製程七奈米量產,產能占全球九成,訂單接不完,這兩大優勢是台灣「獨有」優勢,對GDP成長挹注很大,今年以來台灣的經濟表現明顯優於鄰近的南韓、新加坡等。

 

中美貿易戰近來趨於和緩,是否牽動明年GDP走勢,蔡鴻坤強調,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態勢不會改變,回流的台商將在台投資,而中美貿易戰如趨緩,中國大陸勢必增加對台廠產品的需求,有助出口,即使中美貿易戰趨緩,對於GDP仍是正面影響。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2.79%,全年成長2.4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