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6

綠能屋頂政策轉彎 業者:恐蛋塔效應

#政策 #太陽能 #綠能屋頂 #補助 #蛋塔效應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行政院取消原計畫補助民眾建置綠能屋頂方案,改以太陽能每1度電躉售價格6.4元為誘因,鼓勵民眾出租屋頂、廠商出資建置太陽光電系統模式營運。業者表示,中南部小型太陽能系統商眾多,總建置容量若未達50MW的經濟規模,系統或營運商投資難回收,「蛋塔」效應恐將再現。

圖為大同取得新北市公有房舍屋頂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標案,在林口高中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電廠。圖/大同提供

圖為大同取得新北市公有房舍屋頂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標案,在林口高中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電廠。圖/大同提供

行政院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概況(中時)

行政院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概況

不願具名的業者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後,將蔡政府2025年屋頂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總建置容量3GW目標,提前至2020年,原計畫斥資6百億元,補助4成讓民眾在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系統,上周又改成政府0補助、民眾0出資,將屋頂出租給太陽能營運商,廠商賣電收入1、2成要回饋給屋主,政府若鼓勵台電以每度躉售價格6.4元,與現行其他屋頂型每度電4.5~6.1元有段價差,的確會吸引許多運營商加入。

業者表示,大同標得台北市政府福德復育公園建置全台單一場案最大太陽能光電系統,占地3公頃,建置8千片太陽能片,總建置容量也才3MW。不管是太陽能系統或營運商,總建置容量至少要50MW,投資才有機會回收,如果只是搶商機一窩蜂加入,到時候,恐怕又出現蛋塔效應,造成劣幣驅逐良幣。

大同集團整合大同系統及電力兩事業群資源,早在馬政府時代就積極參與全台及離島公有房舍屋頂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大同主管表示,截至今年底,大同累積完成75MW裝置容量併網發電,預估每年發電90,337,500度電,年發電收入從去年2.6億元提高至5億元以上。

東元集團主管指出,東元集團與茂迪攜手在太陽能電廠領域合作,今年底第1期東元奈米廠1.7MW太陽能電廠將完工併網發電,第1年發電180萬度,明年上半年東元觀音一廠總建置容量4.5MW太陽能光電廠將加入運營發電,2018年建置量目標10MW,未來對外尋求與不同企業合作,加速拓展太陽能電廠商機。

電纜大廠大亞集團近年與聚恆科技攜手合作,跨足太陽能產業,大亞專注台南市找案場、規畫及後續售電業務,聚恆負責太陽能板及系統施作及維修,2018年底總建置容量目標從今年10MW倍增至20MW。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