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9

台北大工地 勞工免重複受訓

#地方 #勞動安全 #營造業 #台北大工地

記者黃意涵/台北報導

為深耕勞動安全意識、落實營造業勞工上工前的教育訓練,台北市勞動局昨宣布推出「台北大工地@安康方案」,將把所有新建工程,視為一個「大工地」的概念,並將營造作業「工種」分訓,讓勞工不必重複上一樣的課。北市勞動局長賴香玲昨喊出目標,期待今年降低北市營造業工作場所死亡職業災害20%以上。

北市目標降低北市營造業工作場所死亡職業災害20%以上。(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工地施工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北市勞動局昨天召開「台北大工地@安康方案」啟動記者會,這也是副市長陳景峻上任後首次出席局處公開活動,由於他早上先參加里長座談會,導致記者會遲到5分多鐘,因此他一上台就先90度鞠躬,向在場來賓說「對不起」道歉。

目前北市有506家事業單位,承建1104個新建工程,已有206家事業單位、510個新建工程加入「台北大工地」。台北市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科長李進欽表示,北市勞工有8、9萬位,今年預計有8000人次透過台北大工地接受教育訓練。

由於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從事營造作業的勞工,上工前至少要上6小時的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但營造業工程具有層層轉包、短期性、臨時性及勞工流動性高等特質,因此常發生勞工每到不同工地時,又要重複上6小時教育訓練的狀況,如此不僅使勞工損失1天的工資,接受訓練的意願也不高。

為突破這些困境,「台北大工地@安康方案」將北市所有新建工程建構為「台北大工地」,視為「單一」工地,並將營造作業「工種」分為土建工程、機電工程及營造工程師3大類,由政府與雇主協同合作,聯合培育應接受訓練的勞工。經訓練測試合格的勞工,將領取勞動局核發的職安卡。

李進欽說,勞工依類別上教育訓練,未來即便到不同工地,也不必重複上一樣的課程。勞動局呼籲尚未加入「台北大工地」的事業單位儘速加入,共同努力降低北市營造業職業災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