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47

不怕價格陷阱! 北市地政雲首創「扣車位算房價」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中古 #車位 #拆分 #地政局 #單價 #台北地政雲 #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制度從2012年8月上路以來,已經長達8年,成為民眾進行不動產交易的重要參考資訊,今年7月1日,2.0版本新制又全面實施,將申報人義務全面回歸買賣雙方,大幅增加實價登錄資訊透明度。不過台北市地政局提醒,如果房屋附車位的交易案例,申報人卻沒有申報「車位價格」或「車位面積」等欄位,那麼實價查詢網將無法拆算正確的房屋單價。因此地政局在「台北地政雲」網站,首創提供「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協助民眾試算扣除車位後的房屋單價,解決房屋車位混算單價計算失真問題。
 
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長潘依茹表示,民眾在參考實價登錄資訊時,有一個「眉角」是一定要知道的,那就是有些交易案例,是「房屋附車位」,而車位價格是否已拆分,會影響到每坪單價的數據,車位有拆沒拆,價格會差很多。
 
「台北地政雲」網站首創「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圖片台北市地政局提供
「台北地政雲」網站首創「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圖片台北市地政局提供
 
舉例來說,1戶房屋含1個車位、產權面積40坪、總價2000萬元,如果沒有申報完整車位面積、價格資訊時,實價查詢網會直接以2000萬元除以40坪來計算交易單價,這樣子每坪就是50萬元;但如果先把車位拆分,以車位10坪、200萬元計算,這個案例的總價就應先減掉200萬元,以及車位的坪數,也就是說,應該以1800萬元再除以30坪,得出每坪單價60萬元。車位有沒有拆分,每坪單價的差距,高達2成。
 
潘依茹強調,房市的實際交易,房屋和車位的交易價格,都是分開算的。但如果房屋附車位的交易案例,申報人卻沒有申報「車位價格」或「車位面積」等欄位,那麼實價查詢網,就無法拆算正確的房屋單價。因此「台北地政雲」實價登錄查詢,全國首創「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針對房屋附車位的買賣交易,如果申報人沒有申報「車位價格」或「車位面積」等欄位時,就會先搜尋同社區的車位面積及價格;如果同社區沒有可以參考的資訊,資料庫就會以物件300公尺內的範圍再擴大搜尋,藉由大數據資料庫的建立,讓民眾能夠參考更貼近實際房屋交易的單價。
 
那麼究竟應該怎麼分辨車位價格有沒有拆分?如果房價含車位卻沒有拆分,又該怎麼計算正確單價?潘依茹表示,民眾要先懂得辨識「單價」有沒有「扣車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察看「台北地政雲」實價資訊中的「單價是否含車位」欄,如果顯示的內容為「是」,代表總價含有車位。如果民眾查詢的是內政部實價查詢網,就要看「單價欄」,若有標明「車」字,也代表總價含車位。
 
至於房價含車位沒拆分該如何計算,潘依茹說,如果民眾查詢到的案例沒有申報「車位面積」或「車位價格」,就得自行推估。常用的方法是參考同社區其他車位交易面積及價格進行推算,或者搜尋周邊區域平面車位、機械車位等不同型態的停車位資訊計算,如果自己懶得算,使用「台北地政雲」的「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功能,也非常方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