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

政院版老舊建物條例草案 建商:沒配套令人失望

#租售 #老屋健檢 #都更 #釘子戶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昨(29)日出爐。建商坦言,行政院此次端出來的加速老屋都更版本,最關鍵的釘子戶、拒遷戶問題看不到配套,頗令人失望。

建商坦言,政院版老舊建物條例草案令人失望。(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雙北區域有許多老公寓屋齡偏高老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基泰建設副總張玉貞表示,從文林苑事件之後的都更條例修正案,到現在行政院版的方案,都可以看出現在都更政策完全偏向都更戶,雖然台灣需要藉由加速都更來振興內需,可是對都更實施者或參與都更的建商來說,根本沒有足夠的動力、鼓勵以及誘因。

張玉貞表示,都更實施者或建商最在意的關鍵,一個是鼓勵和誘因,第二是釘子戶、拒遷戶如何排除,第三是都更審議行政效率如何提升。這三大關鍵,行政院版本完全沒有提到配套,頗令人失望。張玉貞也坦言,行政院希望加碼給都更戶容獎最高達基準容積的1.4倍;這樣一來只會讓都更戶抱更大的期待值,也拉大實施者與都更戶間對分回容積的認知差距。

其實,承擔都更案最大的風險者是實施者。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建商參與都更目前最在意有三大重點,一個是釘子戶和拒遷戶有沒有強制排除規定,第二是稅,除了都更戶可減半徵收房屋稅和地價稅之外,現在協議合建的都更戶是不能適用土增稅、契稅減免的,這方面行政院也沒有提出配套。第三是政府必須拿出行政效率並落實獎勵容積制度,否則一個委員砍了容積、就得再排隊2~3個月重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