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9

民宅裝太陽能板 偏鄉最高補助5成

#太陽能 #種電 #屋頂 #綠能 #政策 #違建

郭建伸/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召開第3次「加速投資台灣會議」,並於會後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太陽能板推動依序從家戶、社區、綠能城市,其次是偏鄉部落及公民電廠,最後是每月用電達800瓩的工業用電大戶、加工區和工業區廠房;盼透過全民參與,提前於2020年達成發電量300萬瓩,相當於台中火力發電廠6部機組總數。

政府決定大力推動太陽能,圖為太陽光電展中,廠商展示可放置水上浮台的太陽能板

2020達發電量300萬瓩

根據經濟部的報告,未來民眾在自宅安裝太陽能板,政府將補助全額規畫費用、建置費用補助40%,偏鄉補助可達5成,期程從2018年至2020年。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會中裁示,一周內要提出建置財務規畫模型。賴清德昨在會中指出,推動全民參與綠能屋頂,必須鬆綁相關的法規,讓家家戶戶都可以提供屋頂裝置太陽能自發自用,為盡力推動綠能建設,將請內政部研議相關事宜。

須地方政府密切配合

由於頂樓與違建管理,有賴各縣市建管單位,賴清德說,綠能屋頂方案推動成功與否,有賴地方政府的密切配合,請經濟部盤點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相關法規,包含民眾、地方政府、產業公會及廠商等利害關係人,強化溝通、檢討政策誘因。

沈榮津在記者會上說,太陽能方案有屋頂型和地面型,目前屋頂型已快要有成果,盼透過全民參與,讓綠能融合景觀並改造城市樣態,帶動鐵架、水電、貨運、太陽能板業者等內需產業,達到提升經濟動能。由於從空中鳥瞰台灣會發現許多屋頂違建不太美觀,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形容太陽能發電如「螞蟻雄兵」,屆時將改善都會區市容,並帶動整體內需。

否認讓違建就地合法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一般頂樓違建為3公尺,為不影響架設太陽能棚架,屋頂免申請雜項執照的高度門檻將放寬到4.5公尺,即使違建上有棚架,操作也沒有衝突。媒體詢問,高雄市等地方縣市推行加裝綠能設施,就可讓違建就地合法,政院此方案是否考量此方向?徐國勇表示,這次太陽能板政策沒有要讓違建就地合法的意思,好比流動攤販被抓到還是要繳稅,但不是繳稅就合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