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0

拒太陽能板圍村 雲林首爆抗爭

#政策 #地層下陷 #太陽能 #綠能 #種電

記者蔡維斌、陳雅玲/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在海岸地層下陷區和魚塭區規劃綠能專區,一年多來不少業者申請並開始「種電」,直到昨天遭逢首次抗爭。四湖鄉溪仔崙社區理事長吳勝富說,村子未來將被太陽能板團團圍住,眼下全是太陽能板和電箱,誰受得了。

村民取出航照圖,強調村子被紅色的綠能專區包圍,將來村子四周全是太陽能板,一出門就是電箱和電板,壓迫感太大。 記者蔡維斌/攝影村民取出航照圖,強調村子被紅色的綠能專區包圍,將來村子四周全是太陽能板,一出門就是電箱和電板,壓迫感太大。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政府標榜「綠能首都」,在海岸規劃千餘公頃綠能專區,獲農委會核定後,不少民間業者申請進駐。因為太陽能發電被視為較安全的能源,一年多來多處工區展開種電,未見抗爭。

四湖鄉溪仔崙社區昨天「發難」,數十名村民到工地抗議,要求停工。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與四湖鄉長蘇國瓏出面協調,警方出動警力戒護,雙方未發生衝突,工程被迫停擺。

吳勝富取出航照圖說,社區四周全被列為綠能專區,將來村子會被太陽能板團團圍住,別說是否危害健康,光是出門東西南北都是太陽能板和電箱,怎麼受得了。

村民吳憲群等人也說,他們並不反對綠能,也非要求回饋,但種電區距離民宅最近不到70公尺,每天生活在電箱、電板堆裡,壓迫感很大。他們多次陳情未果,只好自力抗爭。

綠能公司業者黃姓代表說,一直主動要與村民協調,但沒人理會。他們是合法申請種電,沒理由不能施工。

蘇俊豪表示,將提案制訂「種電安全距離條款」,規定太陽能板距離民宅要有一定的安全距離,方得種電,保障居民安全。經過斡旋,村民後來同意讓施工中的兩個工區繼續施工。

縣府建設處長蘇孔志說,台灣使用的太陽能板是吸光性,較無光害,但也要重視聚落居民的生活觀感,最好施作綠帶隔離,溪仔崙社區位置特殊,一年多前就要求業者停建並與村民協調,將來也會在綠能專區開發綠能觀光休閒園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