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封存6萬片…陸製冒充大馬 口罩出包連環爆

#地方 #口罩 #勤達口罩 #馬來西亞 #中國 #下架 #政策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王敏旭、楊雅棠、陳俊智/連線報導
 
繼加利、豪品等口罩國家隊涉嫌進口大陸非醫用口罩,魚目混珠成國產醫用口罩,衛福部又發現,新北市「勤達醫藥器材公司」也進口陸製口罩到台灣,並假冒為馬來西亞生產。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已請勤達全面下架,相關事證正在調查中。
 
新北衛生局表示,勤達原許可證製造廠為馬來西亞,後改由大陸生產,按規定,勤達須再取得大陸的輸入許可證,不過卻在八月二十一日取得許可證前,就先行輸入陸製口罩,涉違反藥事法第八十四條「未經核准擅自輸入醫療器材」,全案由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偵查中。
 
勤達公司涉嫌以陸製口罩假冒馬來西亞口罩出售,新北衛生局昨封存問題口罩。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勤達公司涉嫌以陸製口罩假冒馬來西亞口罩出售,新北衛生局昨封存問題口罩。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另外,勤達進口的陸製口罩,混入馬來西亞製口罩包裝中販售,新北市調處昨天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釐清有無違反藥事法、刑法詐欺、妨害農工商等刑責。
 
新北市衛生局說,九月四日查核勤達有違法疑慮後,便發函給相關單位,如有「勤達醫用口罩(未滅菌)」商品,請立即下架回收,勿再販售使用。
 
新北市調查處表示,九月十日前往清查時,已先行封存六萬多片口罩,業者初步坦承,有以馬來西亞的名義輸入口罩,但實際為大陸製造,將再約談相關人員到案,並釐清是否違反藥事法與詐欺。
 
調查人員透露,勤達有進口大陸製和馬來西亞製口罩的許可,不一定會違反藥事法,但該公司將大陸產品充當馬來西亞產品販賣,涉嫌刑法妨害農工商罪的虛偽標記,至於混充意圖有待釐清。
 
勤達在官網發表聲明,非醫用款、醫用款口罩均通過台灣TTRI口罩面料檢驗,若有疑慮可退貨與退款。吳秀梅表示,勤達並非口罩國家隊成員,且同時擁有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進口的許可證。至於為何將中國大陸製口罩裝入馬來西亞製口罩的包裝中,都已轉給檢調徹查。
 
勤達負責人「廣達香」董座兒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勤達醫藥器材公司」遭查獲進口大陸製口罩,混裝成馬來西亞製口罩販售,勤達負責人廖庸傑被爆出是知名食品企業「廣達香」董座廖大明的長子。廣達香品牌總監蕭春雯表示,二人確為父子關係,但兩間公司個別獨立,無任何關聯。
 
據勤達官網資料,勤達創立於二○○二年,為醫療耗材供應商,營運總部位於新北市板橋區,辦公據點分布台灣北中南各區,提供逾千項的醫療產品,包括醫用敷料、手術護理、各式手套、醫用口罩、安養照護、手術縫線、導管類、呼吸類和注射器等醫材周邊產品。
 
至於此事是否會對廣達香各門市營運造成衝擊,蕭春雯回應,公司並沒有實體銷售門市;會不會影響廣達香品牌形象?蕭說,這是勤達公司自己的事情,跟廣達香沒有關係,兩間公司也沒有互相持股,「父子的關係是沒有辦法切割的,但孩子大了總該有他可以發揮的地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