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

總統指示修法 賴揆不後悔

#政策 #賴清德 #蔡英文 #勞基法 #勞資

記者郭建伸/台北報導

行政院力推《勞基法》修正案,遭遇勞團的強力反彈。閣揆賴清德昨天上廣播節目重申,他是秉持蔡英文總統指示推動修法,給予勞工「4不變」與「4彈性」,他不後悔推動《勞基法》再修法。

《勞基法》修法4日再度叩關,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中)質疑發言「4加2分鐘」是程序不公,發言時間終了仍不願離開發言台,最後被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強行架離。(黃世麒攝)《勞基法》修法4日再度叩關,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中)質疑發言「4加2分鐘」是程序不公,發言時間終了仍不願離開發言台,最後被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強行架離。(黃世麒攝)

賴清德說,他不是幫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收爛攤,接任閣揆就是要做事,誠實面對問題、踏實解決。

賴清德昨在節目上說,這次《勞基法》修正先保障勞工權益,再給予勞方跟資方彈性的合作空間,「4不變」包含每天工時8小時、每周工時40小時、加班時數與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並再給予排班、加班、輪班間隔跟特休休假的彈性。

外界把這次修法矛頭指向賴清德,賴的民調也因此下滑。不過他說,當行政院長責無旁貸,要誠實面對一例一休上路一年來在社會上衍生的各種問題,不後悔推動修法;他接任行政院長時,蔡英文給予的7大指示之一,就是希望新的行政團隊能夠建立一個兼顧勞工權益,也符合勞資雙方彈性的勞動體制。

賴清德直言,現行的一例一休沒彈性,他不相信任何一個立委在他的選區,沒收到中小企業對現行制度的反映。他補充,一例一休上路後,勞動市場失去彈性,資方不是縮減規模,就是聘臨時工;因為法律規定加班上限,現在甚至有仲介業者專門幫勞工仲介到其他公司加班。

賴清德表示,《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之後,還有1個月的協商期,朝野還可以再討論,行政院尊重立法院議事日程,沒有時間表,「我行政院長怎麼敢去訂一個時間表,讓立法院來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