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

賴揆:一例一休修法 中道而行

#政策 #賴清德 #一例一休 #勞基法 #勞資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力推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遭遇勞團強烈反彈,賴揆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此次修法除了給予勞資雙方更多彈性,同時優先保障勞工權益,「沒有偏左、也沒有偏右」,就是中道而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時)

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本報資料照片

賴揆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上次一例一休將二周84小時修為每周40工時,如果這次走了回頭路,「那我應該道歉,但我們這次並沒有改變」,且現狀就是「綁手綁腳、失去自由」,民調更顯示有66%的民眾認為有爭議,身為閣揆無法視而不見,更何況一例一休的僵硬性問題是全面性的,不分南北或世代。

賴揆強調,此次一例一休修法有「4不變、4彈性」,每日工時8小時不變、每週工時40小時不變、週休二日精神不變、加班費不變,攸關勞工權益的政策都沒有改變,並以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假運用彈性,給予勞資雙方彈性空間。

賴清德說,上次修法法條中留下「施行時間另定」條文,讓勞工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訂11小時條文遲遲無法上路;經過此次修正後,透過更細緻立法、增加彈性,讓例外狀況經勞資協商同意下可適用8小時規定。如此一來,原則上休息11小時的修法,才能真正上路。

賴揆引用勞動部調查,強調有19%的民眾受到一例一休影響,其中6成的民眾只好到處兼差,勞動條件更糟,工作間隔時間可能不到8小時。

去年一例一休首度修法,上路不到一年面臨2度修法,勞團反彈聲浪大,甚至批評民進黨已經「向右轉」,喪失30年前創黨時照顧勞工的精神。賴揆說,修法給予勞資雙方彈性,這是政府的責任,「沒有偏左、也沒有偏右,我們就是中道而行」。

賴揆也表示,行政院已經要求勞動部必須提出相關配套,扶持公司或產業的勞工團體,讓勞方能夠發揮力量。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昨(28)日在立法院受訪時也說,期望未來《勞基法》能落實勞資協議功能,勞動部也會從勞檢強力把關,且讓勞工從事超過體力負荷勞動,任何人、法律都不會這樣做。

卓榮泰也強調,《勞基法》修正草案就像「套餐」,若拿掉一部分味道就變了,目前正在立法院審查,行政院會加強論述、溝通草案內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