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今年夏季史上最熱!氣象局預估秋颱略多於氣候值

#地方 #天氣 #氣象 #秋颱 #颱風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28日舉行秋季展望記者會。氣象局說,今年6月到8月為史上最熱一季,預估秋季氣溫偏暖至正常,雨量也正常。至於民眾關心的秋颱,預計略多於氣候值,侵台機率則是維持正常。
 
氣象局預報中心呂國臣說,去年才是最暖冬季,今年6月到8月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造成台灣氣溫明顯偏高,成為史上最熱一季,平均氣溫達到29.54度,高於2017年7到9月的29.41度,夏季來的感覺特別早。其中大武、台北、玉山分別在7月來到40.2度、39.7度、23.8度,皆創下該站歷史最高溫紀錄。15個氣象站觀測到同期也有破紀錄狀況。
 
中央氣象局說,今年6月到8月為史上最熱一季。圖/記者曹悅華攝
中央氣象局說,今年6月到8月為史上最熱一季。記者曹悅華/攝影
 
呂國臣說,以台北出現極端高溫為例,2016年比較熱的集中在7、8月,2017年在8月,今年則是6月就開始。其中,台北夏季出現35度有72天、36度55天、37度30天、38度13天、39度2天。
 
呂國臣說,歷史上來看,太平洋高壓在北部,但今年延伸範圍有通過台灣中心,所以太平洋高壓偏強,直接影響台灣中心。
 
雨量部分,呂國臣說,今年夏季平均累積雨量約氣候值得一半,7月偏乾,8月稍微好轉。雨量是1993年以來雨量最少一年,用水情形要留意。
 
至於颱風狀況,呂國臣說,估計在反聖嬰年情況下,西北太平洋颱風是正常到偏少,截至目前颱風累計有8個,可能近日也會有第9個出現,明顯少於正常值13.4個,且7月份沒有颱風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破了歷史紀錄。颱風生成位置也偏西,推測跟太平洋強度過強有關。若有侵台狀況,預警時間就相對短。
 
至於秋季狀況,呂國臣說,今年屬於反聖嬰年趨勢,東太平洋赤道溫度偏低,台灣附近海溫偏高,台灣溫度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明顯偏高,西北太平洋生成颱風頻率會較氣候值略多,造成比較多降雨。
 
至於秋颱預測,呂國臣說,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紀錄略多於氣候值,侵台機率則以正常比較高,過去歷史統計侵台個案數是1到2個,秋季易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侵台期間北部、東半部會有降雨。
 
呂國臣說,溫度方面預測是偏高至正常,9月偏熱、10月界於偏熱到不偏熱、11月溫度偏向正常。雨量則是整體呈現正常,9月10月正常到略偏多,11月偏多偏少訊號較不明顯。
 
呂國臣說,估計太平洋南側影響台灣季風槽,未來時間有逐漸活耀狀況,加上太平洋高壓減弱,雙重影響下9月、10月降雨,才會來到正常略偏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