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9

陸禁自由行 林佳龍:研議陸客從第三方入境免簽

#政策 #交通 #林佳龍 #自由行 #免簽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林河名、羅紹平/連線報導

大陸自八月一日起停發陸客來台自由行通行證,衝擊國內觀光產業,大陸也宣布暫停參加金馬獎,緊縮措施一項接一項。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表示,陸客不來,一定會有衝擊,但陸客不來,「我們就自己來想辦法」,交通部已在研議開放陸客經第三方入境來台免簽。

林佳龍提構想 張景森昨證實

交通部內部人士表示,林佳龍本周一於內部會議提出此構想,主要是民進黨上次執政時也有類似做法,因此希望觀光局研議,但仍要進一步與陸委會、外交部、國安單位討論。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證實,陸客第三方入境免簽確在研議中,陸委會說要進一步了解情況。

陸客暫不來台自由行,交通部長林佳龍(右)昨在台東表示,交通部已在研議開放陸客經第三方入境來台免簽。 記者羅紹平/攝影陸客暫不來台自由行,交通部長林佳龍(右)昨在台東表示,交通部已在研議開放陸客經第三方入境來台免簽。 記者羅紹平/攝影

政院會議 談鬆綁東南亞免簽

據了解,行政院昨天針對陸客自由行緊縮因應方案跨部會議上,並沒有討論陸客第三方入境免簽措施,會議聚焦在鬆綁東南亞國家免簽證的可行性及風險評估,但會議沒有結論,包括移民署、外交部等相關單位仍需針對不同國家研擬各項簽證便利措施。

飯店業者 急籲政府搶救觀光

林佳龍昨到台東視察,針對有飯店業者建議,讓人已在歐美地區旅遊的大陸高端遊客,經由第三方免簽入境,他表示交通部已納入研議,且除了陸客之外,像東南亞一些國家,如果有到過歐美日韓或新加坡,這些在入境審查有很嚴格標準的國家,有簽證相關資料,我們可以更放鬆標準,讓他們來台灣。

日暉集團董事長鄭越才日前表示,陸客來台自由行取消,預言國內飯店與民宿業者恐承受不起,會倒一半;建議政府除對國內觀光採取補救措施,對於已在歐美及日韓旅遊的陸客,可開放他們在返回大陸前,中轉到台灣免簽入境,以補大陸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的短缺。

交部認為 台灣不能束手無策

台灣在二○○八年開放陸客來台旅遊,但早在二○○二年元旦開始行政院就局部試辦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但主要適用對象為旅居海外大陸地區人民,並採團進團出。在扁政府時期,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僅開放第二、三類,第三類是大陸人士在海外有居留權或留學生能夠申請來台短期觀光,第二類則是一定要經過第三地才能來台。不過,由於當時大陸未將台灣列為可觀光地區,違反此一規定的旅行社將撤銷經營許可執照,來台的民眾則以偷渡罪論處,導致來台觀光人士僅有取得國外居留證的大陸人民。

據了解,林佳龍在本周一(五日)交通部內部會議中提出,扁政府時代從第三方入境免簽方案可以研議,這代表「大陸不同意人民來台灣,但台灣歡迎陸客來」。據了解,未來若採用第三方入境免簽,我方也仍然會採取蓋章註記,至於陸方是否接受陸客透過第三方入境來台,就要看陸方是否再出招,但交通部認為,台灣總不能束手無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