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9

花蓮日據首富老宅 屋主自提歷史建築

#地方 #居家 #花蓮 #首富 #歷史建築

聯合報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曾是花蓮首富許聰敏的老宅已有80年歷史,不但有天井、水池及木造門窗家具,當年證嚴法師剛到花蓮時還曾暫居於此。現任屋主郭香韻細心維護這棟老屋近20年,放棄老屋開發成大樓利益,願意登錄為歷史建築,一旦通過,將成為縣內首座由現任屋主提報私宅為歷史建築案例。

日據時期花蓮首富許聰敏由彰化遷居花蓮時,當時的花蓮一片荒涼,他白手起家成為花蓮首富。許聰敏的故居創建於1939年,占地達150坪,屋內有天井、水池、花園、巴洛克列柱、防空地道等,後方還設有類似日本古老建築中的「土藏(倉庫)」,以厚牆、小而少的窗戶避免宵小進入,保護財物。許宅的土藏三面幾乎沒開窗,還挖有地窖,以及通往庭院的逃難通道。

花蓮昔日首富許聰敏老宅已80年,現任屋主要登錄歷史建築,希望保護老屋。 記者王思慧/攝影花蓮昔日首富許聰敏老宅已80年,現任屋主要登錄歷史建築,希望保護老屋。 記者王思慧/攝影

篤信佛教的許聰敏,在宅邸二樓設佛堂,每日清晨誦經,當年東淨寺毀於震災,他捐獻最多,因此有「許居士」美譽。後來慈濟證嚴法師初訪花蓮,便居住在許宅二樓小閣樓修行。

文史工作者李明儒說,許發跡於日據時期,籌組過東部協同信用組合,富甲一方,這棟老宅曾是辦公用途,為日據時期和洋折衷樣式住屋,主要構造是以當時最先進的混凝土工法蓋成,堅固的結構撐過1951年花蓮大地震,也挺過去年0206地震。

近年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老屋與花蓮早年發展重要人物許聰敏、慈濟志業的歷史息息相關,具文化保存意義。目前已通過文資初審,本月底進行專家會議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