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8

旅食北埔─小鎮老街的客家擂茶

#地方 #小鎮老街 #客家擂茶 #觀光旅遊

記者王浩一/新竹報導

客家人交友往來,平常待客,乃至日常生活,擂茶是待客的盛情,多佐配滿桌的花生、瓜子、炒筍、油粿等小菜。我也點了客家麻糬佐食,陪伴一午的清閒。

北埔小鎮,真的很小,人口只有近萬,清代原為賽夏族原住民及平埔族混居居住地,現北埔鄉境以客家人為多數。東鄰竹東,西鄰峨嵋,北鄰寶山,地形多是山地與丘陵,地勢南高北低,最南端有一座海拔1062公尺的五指山與五峰鄉交接。

小鎮多是中港溪的支流「峨嵋溪」水系,因為有溪谷,形成北埔、南埔盆地,但是溪流急,無法形成較大的沖積平原,於是開墾成梯田當是稻田、果園、茶園。北埔老街魅力十足,一百公尺內有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天水堂,也有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縣定古蹟慈天宮、曾學熙秀才府邸忠恕堂,對於有古蹟控的我這是深具吸引力的。

除了說得出的古蹟,路旁仍保留著完整的同客家聚落的型態與氛圍,尋常人家的老屋與生活作息,這是旅行小鎮的美好風情,最佳懷舊感受。中正路1號的「水井茶堂」,大門低調不失清幽,彷彿闖入某個秀才的人家。嗯,來此喝茶,顯得自己的「雅意」,我頗能自樂。前院空間不大,有許多小植栽堆疊出不同深淺綠意,一處小小魚池自成天地,悠然之間總有「綠滿窗前草不除」、「春韭滿園隨意剪」詩句從腦海裡隱隱出現。

水井茶堂舊建築,原屋主早已遷離,多年後老屋巧意整修,成了這般饒富韻味的茶空間。走廊掛著紅燈籠,天花板顯得斑駁、土牆可見歲月刻劃的痕跡。有了茶堂落腳,我很滿意走了這趟北埔之旅,美食呢?點了店家的熱擂茶,我想從香濃之中,貼近這座客家小鎮的風情。

來說說擂茶典故吧:大家都知道這個深具客家特色的茶飲,就是一種文化印記,口味中有世代綿延的基因。這種茶飲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北宋時期開始發揚光大(不知善茶的蘇東坡不知喝過沒?),南宋有詩「漸近中原語音好,見客擂?旋點茶」。

目前按照擂茶地域和族群可以分湖南擂茶與客家擂茶,各地擂茶的原料和製作方法,因地因時因人多有不同。五里一音,十里一俗,即使是台灣的客家擂茶,也有大同小異的區分。「擂」即是「研磨」之意,古樸習俗的擂茶製作方法獨特,將各種原料混合在一起擂製而成,工具是「擂缽」和「擂棍」(有人以油茶樹為杵)。

擂缽裡適量的白米(有些地方是小米),加進茶葉、芝麻、花生基本食材,甚至有綠豆、黃豆、桔皮、桂皮、生薑不等食材,擂製粉末後,或是以熱鍋煮透而成,或是開水沖泡,調勻成糊狀。擂茶風味獨特,清香中有微苦,稀糊混濁,色灰綠,喝時加些香油,十分可口。

不僅解渴,還可充饑,所以不稱「喫茶、喝茶」,反而稱之「食茶」。早期多是鹹味,擂茶裡甚至有香菜、九層塔,再加進炒香的蝦仁。近年,甜味的擂茶成了主流,有改放南瓜子、松子等穀類研磨,同時捨去白米、小米,改用米仔(玄米)者,玄米的製作過程:先將生米浸泡、蒸煮、曝曬、拌炒而成後食用。客家人交友往來,平常待客,乃至日常生活,擂茶是待客的盛情,多佐配滿桌的花生、瓜子、炒筍、油粿等小菜。我在水井茶堂,也點了客家麻糬佐食,陪伴一午的清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