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9

Fed轉鴿 市場有降息預期

#寰宇 #美國 #聯準會 #Fed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公債市場的表現顯示,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立場不僅僅由「偏鷹」轉向「偏鴿」而已,投資人已經認為Fed已經開始轉向新一波的寬鬆周期。

目前2年期及5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均在2.5%左右,與聯邦資金政策利率目標區間2.25%-2.50%的上限相當;由於公債殖利率一向都高於政策利率,因此顯示投資人預期Fed下一次動作將不是升息,而是降息。

美國公債市場的表現顯示,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立場不僅僅由「偏鷹」轉向「偏鴿」而已,投資人已經認為Fed已經開始轉向新一波的寬鬆周期。圖/聯合報系美國聯準會(Fed)13日決議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為1.75%到2%,符合預期。 美聯社

美公債殖利率下降,使美國與新興市場間的殖利率差距擴大,促使投資人轉向新興資產,帶動美元貶值。優質債券殖利率與市場通膨預期下降,顯示Fed之前可能誤判景氣循環的動向,而且現行的貨幣政策已經過於緊縮,未來將轉趨寬鬆。

經濟學家認為,不僅中國、歐元區及日本經濟疲軟,美國經濟也正處於景氣擴張周期的末升段,尤其是住宅市場,且今年上半年美國企業預估獲利成長率也下降到5%以下。

全球經濟減緩的速度超出預期,以及負債如滾雪球般擴大,尤其是新興市場及企業界負債更重。經濟學家強調,在這種背景下,Fed在短短六周內從主張將進一步升息轉為觀望,根本不足為奇。

今年美股雖展現32年來最強的「元月行情」,但公司債與公債的殖利率差距卻仍接近2016年來最高水準,凸顯金融情勢仍相對緊俏。

專家表示,Fed決策官員的確擔心金融市場動盪會打擊實體經濟,也擔心美─中貿易戰、中國信用緊絀、全球企業負債沈重,及美國企業獲利減弱。Fed不僅強調「耐心」,並表示在必要時願意考慮調整既定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

分析師指出,Fed改變如此之快,才是投資人應該真正擔心之處,投資人觀察的重點應該放在美國及主要國家公債市場的動向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