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9

拉拉山棧道 保護神木大功臣

#地方 #拉拉山 #神木 #桃園觀光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拉拉山神木群因面貌原始,又有神木群聚,吸引大批遊客上山享受森林浴。但遊客行走在方便的木棧道時,往往不知道木棧道的一大功用其實是保護神木。不但可讓神木免於根系遭踏實,也避免神木周遭土壤光禿禿,一遇雨水就被沖蝕。能力佳的南洋櫸木製作的踏板,遊客走起來舒適,對於巨木也有良好保護。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在1986年開放,海拔位於1500至2130米間,因氣候潮濕又終年雲霧繚繞,不但具生物多樣性,還有紅檜、扁柏等樹木,其中列管巨木有22棵,樹齡從500至2000年不等,5號巨木甚至達2800年以上樹齡。

自然保護區內除了一般碎石子步道,經由不少木棧道串起路線,但遊客大多以為木棧道是為了方便行走才設立,新竹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周以哲指出,木棧道還是保護神木的大功臣。

周以哲表示,若遊客直接在巨木旁行走,恐會將土壤踏實,對於巨木根系有不良影響。他說,一般而言樹木的樹冠多大,地表下根系散布範圍就有多廣,可想而知遊客若要觀賞巨木,幾乎就踩在根系上方。而設立木棧道後,遊客就不會直接踩到土壤上。

此外居民也說,遊客在神木旁不斷踩踏,除了土壤踏實外,也會使土壤表面露出,一遇雨勢容易被沖刷,若有高於地面的懸空棧道,土壤會堆積落葉、長出雜草,在它們保護下,神木的周遭土壤就不會直接被雨水侵蝕。

此外有木棧道還可隔離遊客直接碰觸到神木,拉拉山自然保護區解說志工謝永康表示,有遊客認為巨木帶有靈氣,喜歡撫摸,甚至剝下巨木表皮,過去還有遊客會在巨木身上刻下「到此一遊」的字跡,對巨木傷害甚鉅。周以哲說,木棧道以鋼構方式打下基礎,再鋪上抗腐朽能力佳的南洋櫸木製作的踏板,遊客走起來舒適,對於巨木也有良好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