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45

是男的還是女的找嘸另一半?調查台灣剩男比剩女多了50萬人

#不婚不生 #中研院 #少子化 #婚姻擠壓 #社會心理系 #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的國人不婚不生,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團隊發現,伴隨少子化現象,「婚姻擠壓」日益嚴重,至2025年,我國未婚男性將比未婚女性多出45至50萬人。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系主任詹昭能聯合國內諸多學者專家成立「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研究國人不婚不生及婚戀價值觀變化現象。協會近期舉行一場座談會,楊文山在會中指出,現代社會走向多元性與個人主義,即是形成少子化的要因之一。

他舉台灣為例指出,生育孩子依然存在性別偏好,較喜歡男孩,傳統觀念日積月累,時下夫妻如只計畫生一胎,只想生男生比例仍多,累積下來形成「婚姻擠壓」現象,婚齡男女人口出現大落差,導致一種性別的人找不到配偶,依照團隊研究,2025年我國未婚男性將比未婚女性多出45至50萬人。

成家 買房 家庭(大刊頭)

楊文山研究團隊也發現,國內34歲左右適婚男女,37%有同居經驗,同居已成為普遍現象,但觀察我國社會氛圍,國人挑選伴侶條件仍傳統,以經濟能力為優先考量,舉例來說,女博士多不願嫁給男碩士;不過,擁有高學歷背景的台灣女性,雖然步入婚姻時間較晚,但基於經濟或教育等條件純熟,能生育較多名子女,這種人數越來越多,值得觀察。

此外,楊文山研究團隊也在研究發現,平均戀愛3個(含)以上對象,多數可找到結婚對象。詹昭能則說,國人「不婚」,其實是適婚年齡者輕忽結婚或成家的意義與價值;「不生」關鍵性的因素是養兒育女的意義或價值、喜歡小孩程度、個人生活自由度、養兒育女的勞碌與工作與職涯發展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