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1

悲催!買不起房更不敢生小孩 他點出「導火線」:呼籲企業加薪

#新奇 #人口負成長 #不婚不生 #少子化 #買不起房 #高房價 #加薪 #yes123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13.8萬,續創史上新低,而且連三年「生不如死」,人口持續呈現「負成長」;不過結婚對數12.4萬對,則回升到三年新高!在兒童節與清明節前夕,對上班族來說,有無人生的結婚計畫?該如何面對養兒育女問題?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兔年勞工婚育規劃0調查」,發現不生的導火線多,其中有五成八的人是因為怕買不起房!
 
探究勞工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依序有:「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占74.7%、「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占57.8%、「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占39.9%,以及「覺得令人安心的保母或托育機構難尋」占27.6%、「覺得生小孩之後不自由」占25.6%。
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13.8萬,續創史上新低,而且連三年「生不如死」,人口持續呈現「負成長」。圖/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攝
台灣人口數已連續2年呈現負成長,不論是粗結婚率或是新生兒數同創歷史新低紀錄。圖/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攝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台灣「少子化」的狀況,不但與低薪、凍薪、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有關,其他像是高房價、教育環境、治安問題,都成為「拒生」或「懼生」的導火線之一。
 
楊宗斌建議,政府若想要提高生育率的話,除了經濟面考量外,像是呼籲企業加薪、提高基本工資,或者透過輔導產業轉型,提高薪酬水準;其他部份也必須從社會福利、社會安全層面著手,以及建立更完善的托育機制。
 
另外,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也發現,若目前仍未婚且無子女,其中60.8%表示,心中「沒有」結婚計畫;其餘39.2%則表示,心中「有」結婚計畫,可惜即使出現「想婚」的念頭,這當中仍有59.3%的人透露,曾經因為疫情關係「延後」計畫進度。
 
不論是否為「恐婚族」,合計有78.8%的未婚上班族透露,在進入職場後,「曾經」被家人關切過「結婚進度」:其中46.3%是「有感受到壓力」;32.5%是「沒有感受到壓力」。而對於「沒有」結婚計畫的人來說,主要原因依序為:「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占62.7%、「找不到理想、心儀對象,寧缺勿濫」占57.1%、「買不起房子」占46.6%,以及「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占40.7%、「工作不穩定,不想拖累另一個人」占35.5%。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想要準備好生養育基金,恐怕夫妻兩人都要就業,也就是「領雙薪」,同時持續進行投資理財計畫;另一方面,除了小孩外,如果還需要分神照顧銀髮族的長輩,可能導致身心壓力更為沉重。楊宗斌進一步表示,加上職場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以及工時過長,許多因素影響到生養育意願,除非任職的公司是「幸福企業」,能主動提供相關福利,藉以減輕經濟負擔,或者讓員工在上班時,不用常常分神於子女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