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32

「這斷層」恐危及台北盆地!專家曝「雙北風險」

#政策 #台灣 #北市 #新北 #老屋 #30年 #地震 #山腳斷層 #安全建築 #工法 #台北斷層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全國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達460萬戶,占比5成,其中台北市、新北市逾30年的老屋數量更是龐大,佔全國比例達3成多。專業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台灣又位於地震帶,板塊活動頻繁,因此強震發生的機率不低,而雙北市老宅多,加上台北盆地又有「山腳斷層」,若台北發生強震,後果恐怕難以想像。
 
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達約65萬戶、占全市7成,新北市30年以上老屋約77萬戶、占比46%,雙北市30年以上老屋數量就佔全國比例達3成多,確實值得注意。
 
雙北市老宅多,加上台北盆地又有「山腳斷層」,若台北發生強震,後果恐怕難以想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在經濟情勢不穩、央行升息、房市政策抑制...等因素下,導致房市買氣下降,而短中期房市會怎麼走也是許多人關注焦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戴雲發指出,921地震之前所蓋的老房子,若位在土壤液化中、高潛勢區,確實需要關注,尤其是雙北市有許多屋齡30年以上的低樓層老透天、老公寓,幾乎沒有挖地下室,若房子又位在土壤液化區域,因建物地基接觸土壤液化區的範圍大,加上加上台北盆地又有「山腳斷層」,若發生強震,恐有危險疑慮;他說,就算是921前所建的30年以上舊大樓、華廈,雖有開挖地下室,不過當時的建築技術、土壤液化考量都不完善,地震來臨時仍具備一定程度風險,不可不慎。
 
戴雲發表示,雙北市的都更、危老重建的需求性確實大,為降低大地震無預警的災害風險及缺工與缺料下、結構安全品質於無法確保的建築不安全因子,在未來要兼顧人力、成本及品質的狀況下,應積極邁向系統化、自動化、對環境友善的永續方向去執行。
 
戴雲發指出,透過「耐震系統工法」將一體式的彎折加工應用到柱、牆與梁鋼筋,使施工品質提升並強化耐震韌性,工法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與組裝問題,取代傳統RC、傳統SRC,不僅可同時減少傳統鋼筋中搭接部分的鋼筋用量及鋼筋耗損率,更可使鋼筋加工配件化、綁紮標準化與防呆化,在不需花費更多費用下,更能有效的解決傳統營建業困境降低整體營造成本,並達到施工品質透明化與永續建築的目標,是強化結構耐震安全、施工品質提升、環保綠建築的優良工法,用蓋好房的堅持,改建不安全的建築,降低地震所帶來的災損,為民眾建造安心居住的百年好宅。
 
戴雲發說,目前與自己的團隊把重點放在危老重建案上,協助專案管理與整合、幫忙重建及合建都可以,力求整合完善並把品質做好,因為我們的安全工法的好評、施工透明,現在有不少地主都主動找我們團隊要進行重建、以及做全案管理,這是一條可以走的長遠道路,需求量也很大,老宅住戶非常需要,民眾的居住安全必須加以重視。他表示,團隊目前在雙北已完成近10個都更危老案的成功整合並簽約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