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9

等開第一槍! 顏炳立看房市:就是等價、等量、等買氣

#多空 #顏炳立 #房市 #等價 #等量 #買氣 #超漲區 #跌10% #業者 #金流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今(2023)年房市恐怕黯淡,資金退、房價漸鬆動!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30日分析今年房市,認為今年就是「等價、等量、等買氣」,買方等價跌,價修了、交易量才會出來,買氣就會有;他指出,資金行情已經結束,業者金流被斷,房市買氣不好、來客量少,銷售不好、建商金流就會有問題,所以要觀察「誰開出降價第一槍,價跌10%才可見量」。
 
顏炳立認為,今年房市黯淡,金流斷、量再縮、價緩跌、買氣弱,預售屋、成屋是供給多但需求少,另外土地交易也會縮、買氣不佳。去年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1.8萬棟,今年預估是30萬棟,今年前2個月交易量為37,048棟,一個月就算是2萬棟,一年12個月就是24萬棟,「這是很恐怖的數字,2016年房市轉下、當時全年24.5萬棟,因此若低於30萬棟,代表買氣冷,自住及剛需客幾乎都退了許多」。
 
顏炳立分析今年房市,認為是「等價、等量、等買氣」,價修了、交易量才會出來,要觀察「誰開出降價第一槍,價跌10%才可見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顏炳立分析今年房市,認為是「等價、等量、等買氣」,價修了、交易量才會出來,要觀察「誰開出降價第一槍,價跌10%才可見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今年住宅市場價格會跌嗎?顏炳立表示,第一季買方仍在觀望,買賣雙方在拔河,因此第一季量會縮得較嚴重;第二季會「稍鬆動」,但不代表賣方就會明顯讓利,第三季則是鬆動可能更明顯,預期第四季房價會較明顯下修;但蛋黃區支撐性強,下修5%就很多了,「建商頂多減個零頭」。
 
顏炳立指出,至於過去幾年炒過頭、超漲的蛋白區,比如合理行情是一坪約30萬,但炒到40萬元、40幾萬就太超過了,這種價格,買方都幾乎可去買蛋黃區的中古屋了。超漲的蛋白區,推案量體大、又賣不好,價跌10%是有可能的,而來客量少、賣不動,建商現金流就減少 ,金流會有問題,所以業者應該謹慎,有賺、少賺些也好,重要的是有現金入袋 。
 
至於豪宅市場部分,顏炳立說,豪宅是「有錢人的收藏品」,可抗通膨、資金避險,但量、價、買氣受到《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影響,都呈收斂,價不再創高,預估價修10%。而六都地段好,且面積大的商、住、工土地,量、價、買氣都會收斂,價跌10%才會見量。
 
他指出,店面市場租金緩跌、承租復甦,但買方不追價,因此依舊無量,價降20%才可見買盤。2023年市區商務旅館市場改變經營策略,投資者會看土地價值再利用,郊區飯店降價求售會增多、價降10%才會見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